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化部部长蔡武:使传统文化像空气一样可感可知可行可融

周玮

2014年07月18日14: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部长蔡武:使传统文化像空气一样可感可知可行可融

  “广大民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需要政府回应引导。”文化部部长17日表示,文化部门作为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职能部门,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态度,努力做好保护弘扬这篇大文章。

  蔡武是在当日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文化系统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总体上看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最重要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还缺乏一个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没有形成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他列举了五个方面:对传统文化内涵、价值的研究和阐发不够,存在“书斋气、经学气、玄谈气”,不够接地气,不够体现时代精神;公共文化机构的教育宣传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变革加速,传统文化的生存条件和环境发生变化,有些面临消亡的危险;过度开发、滥用文化遗产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外国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还停留在具象和器物层面,对观念、价值等深层文化内涵还不是特别了解。

  蔡武说,无论是公共文化单位、文物保护机构,还是艺术院团、文化企业,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探求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式,使传统文化像空气一样可感可知可行可融,从而得到发展,成为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

  据介绍,为加强对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的挖掘和,文化部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统研究,厘清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主要内涵、突出特点、表现形式、基本规律,找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基本精神,适时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