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2014全民合唱啦!

2014年07月18日13: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8月4日至24日,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合唱协会、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协办,“合唱,在你身边”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同时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拉开帷幕。今年的八月合唱节将汇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英国的九支优秀合唱团,为观众呈现九场具有鲜明特色的音乐会。 7月16日,国家大剧院举行八月合唱节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北京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滕毅,中国武警文工团副团长张晓东、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任陈雁军以及八月合唱节特邀嘉宾,著名指挥大师严良堃等嘉宾一同出席了活动。

九支优秀合唱团登台大剧院

八月合唱节是国家大剧院在歌剧、交响乐、室内乐等音乐领域之外,为爱乐者打造的又一高水准赏乐平台,也是大剧院在夏季演出季特别策划推出的一个重要艺术品牌。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八月合唱节迄今已历五届,每年均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水准,广邀世界各地优秀合唱团,带领大众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8月4日,来自欧洲的先锋合唱团——法国小宇宙合唱团将为八月合唱节拉开序幕。之后,极具民族风情的内蒙古少年合唱团;“世界合唱巅峰”德国斯图加特室内合唱团;“名扬世界的教会合唱团”奥地利古波特小麻雀合唱团;“中国高校合唱的最高水平”八秒合唱团;继国王歌手后又一支迅速窜红的英国合唱团体英国VIVE合唱团;国内顶尖的合唱团体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青歌赛金奖得主”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以及来自湖光山色的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具有悠久历史的威尔顿童声合唱团将依次登台。从巴洛克经典到古典浪漫,从世界各地民谣到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不同类型的合唱曲目将为广大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关于本届合唱节,记者还特别采访了著名合唱指挥家、教育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艺术指导吴灵芬老师,她告诉记者:“这次八月合唱节邀请的团队很多,从小孩到成人都有,既有国外的也有中国地方的,非常有特点,丰富多彩。”关于几支有特点的合唱团,吴老师介绍说:“德国斯图加特室内合唱团来过国家大剧院,大剧院重复请他们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是个超一流的合唱团。他们不仅在声音上有很高的和谐度,而且很会利用大剧院的音响,从而安排所站的位置以及讲究如何发出共鸣声。英国VIVE合唱团由六位艺术家组成,为五男一女的混声无伴奏人声合唱组合。2013年,合唱团获英国无伴奏人声合唱团比赛冠军,还是欧洲多场合唱比赛金奖获得者。合唱团的演出曲目多以轻松欢快的现代歌曲为主,兼有爵士、嘻哈、流行、蓝调等现代乐曲风格。五六个人的小组合,这是世界的潮流,加上风趣的表演,相信很受观众欢迎。”

立体化 “参与”“体验”合唱艺术

除了九场合唱演出,本届合唱节还将邀请海内外知名合唱大师包括法国小宇宙合唱团总监洛伊·皮埃尔,中国著名指挥家严良堃、吴灵芬,委内瑞拉合唱指挥大师玛利亚·奎南多等在音乐厅举办四场“合唱大师课”,预计现场将有4000名观众直接参与。而在八月合唱节会在正式演出和大师课的基础上,根据合唱艺术的特点,以及合唱的热点问题面向公众开展公开讲座7场。此外,经北京市关工委、中国合唱协会、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选送的18支本地市民和外地合唱团将于合唱节期间的每日10:30至11:20在大剧院花瓣厅进行演唱展示。将从中挑选出水平最高的合唱团参加2015年八月合唱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合唱节正值暑期,大剧院通过青少年对于艺术的新奇感和独特着眼点和艺术家现场与青少年共同打造的“艺术感知”氛围,在寓教于乐的愉快气氛中带领青少年成为艺术表演的主人翁,激发青少年的艺术创造力。8月4日至8月9日,“合唱艺术夏令营”将招募70名小朋友,通过参观国家大剧院、接受名师指导、与艺术家面对面、观看演出等多种方式,了解合唱知识,学习声乐技巧,演唱经典声乐作品,拓宽眼界并最终登上大剧院舞台进行汇报演出。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表示:“大剧院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剧院,承担着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艺术服务的职责。大剧院始终着力将这一合唱节打造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合唱平台,把国内外优秀的、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合唱团和作品汇集起来。本届合唱节,国家大剧院一方面促进各国合唱艺术的互通与交流,另一方面通过在公众间进行推广,让所有喜欢唱歌的,或者是业余合唱团成员、年轻小朋友都有机会‘参与’、‘感受’、‘体验’合唱艺术,从而助力合唱艺术的普及与发展。”(陆丽娜)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