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千年古寺开福寺曾多次改建重修 将恢复历史风貌

周小华

2014年07月23日10:5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古寺开福寺曾多次改建重修 将恢复历史风貌

  21日上午,我市举行“关于将开福寺恢复为湖湘佛教名刹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会。会议明确加快开福寺建设,恢复千年古寺风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芮英姿,副市长姚英杰出席。

  千年古寺开福寺始建于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为禅宗临济宗杨岐派著名祖庭,后历经宋、元、明、清各朝,香火不绝,名僧辈出。千余年来,开福寺历经战火兴衰,多次改建重修。目前,开福寺是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开放寺院,属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裴文欢、释能净、张智博等三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将开福寺恢复为湖湘佛教名刹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将开福寺整体规划列入打造长沙“两型社会”及国际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恢复千年古寺的历史风貌。

  为恢复千年古刹风貌,相关部门已完成开福寺及周边规划编制;开福区政府也制定了“开福寺文化旅游商贸区”规划,拓宽了开福寺道路。目前,开福寺周边棚户区的情况摸底工作业已结束,启动了开福寺东北角38户居民的拆迁。建议主办单位市住房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开福区密切配合,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促进项目早日启动。(记者 周小华 实习生 张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