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纪连海:国学热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徐蕾

2014年07月23日14:57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连海:国学热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昨日,《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纪连海来到南昌,参加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节目的录制。在录制结束后,花白头发、着中式服装的纪连海亮相媒体见面会,用自己独特的纪氏幽默和浓郁的京腔味儿接受了记者采访。

  国学热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受邀来南昌参加《挑战文化名人》节目录制的纪连海表示,这档节目非常有意义,而且模式很新颖。文化综艺节目能够从普及文化的基础上弘扬中华文化,而且这档节目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很有挑战性。通过电视综艺节目这个载体,观众不仅能学习知识,更能运用知识,会对生活有所启发,让生活更美好。面对年轻选手的挑战,纪连海表示自己无压力,“世界总是向前进的,年轻人总是要超过我们这些老人的,这样社会才会进步。”

  对于当下国学热潮,他认为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物质达到了一定水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国学热也来源于此。一个民族除了要接受外来的先进东西,还要对本民族过去的东西有一种扬弃,糟粕要剔除,但是精华的部分更需要发扬。

  人生目标是传道授业解惑

  央视《百家讲坛》捧红了不少人,其中就有纪连海,他至今还保持着《百家讲坛》最高收视率的纪录,同时他还是《百家讲坛》唯一一名中学老师。当了28年中学老师的纪连海,成名后的他依然觉得自己是个传道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能站着说历史,也能坐着挑战选手,授业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在百家讲坛讲历史是授业解惑,在台上当评委、接受选手挑战也是推广中华文化的另一种方式。”

  比较成名前后的生活,纪连海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那个三尺讲台我已站了28年,我还是要继续站下去的。”他认为自己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出镜、做节目、讲学几乎都是利用寒暑假和业余时间,“我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我把老师当做是事业经营。为师者,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好为人师,成名以后,有了更多的平台,就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你,接受你。”

  《百家讲坛》主讲人基本上都是大学教授、专家学者,作为一个中学老师,纪连海有没有压力呢?对此,纪连海开玩笑说:“我没有压力。我站在《百家讲坛》的讲台上,和专家教授们讲得一样好,应该是他们有压力才是啊,而且我的收视率很高!”

  乐于接受网络语言

  纪连海有计算机专业的背景,这让他在网上浏览得心应手,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中畅通无阻。对于网络语言,纪连海显得很“潮”,“以‘不明觉厉’来说,是一个新兴的网络词语,而毛遂自荐,也是古代的潮流语言。”他说,历史是严谨的,但是时代在进步,语言文字也在发展。“用得少,必须懂”是他对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的态度,他说无论是火星文还是淘宝体,他都能接受。

  对于当下许多戏说的历史剧,学历史的纪连海则表示,此种现象纯属娱乐,切莫太认真,“这些东西吧,你要是把它当成历史,那你就麻烦了。你就只当这些故事是瞎编的,千万不要对号入座。”蔡雯捷 涂永华 首席记者 徐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