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香港美食"油炸鬼""艇仔粥"申遗 留住集体回忆/图

2014年07月23日09: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王鹤瑾)香港不单是“购物天堂”,也是“美食天堂”,比如钵仔糕、白糖糕、西多士、咖喱鱼蛋等。近日,有香港业界人士计划将民间小吃“油炸鬼”与广东粥品“艇仔粥”申请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这两款民间特色美食在史上留名。

油炸鬼(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食申遗 留住集体回忆

香港街边的油炸鬼,跟内地的油条很像,但比油条炸得焦一点,咬上一口,松松脆脆,很香、很酥。油炸鬼铺面临街,各有各的牌号,但格局都相仿:门口煮粥,炸油炸鬼,里面十几平方米,摆放着三五张桌子,显得拥挤不堪,落座和起身,都要小心,尽量直起直落,弄不好就“背靠背”了。通常人们要两根油炸鬼,再来一大碗皮蛋粥,吃得热乎乎,够饱足,放下碗筷,走出店门,两脚生风,劲头十足。

艇仔粥(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评价“艇仔粥”体现了香港人灵活变通的特点,“有什么便煮什么”的精神。“艇仔粥”最初是由广州水上人家用艇仔在荔枝湾河经营贩卖,而如今虽然艇仔卖粥已绝迹,但风味至今仍在,值得传承下去。粥中加以鱼片、炸花生等多种配料,集多种原料之长,多而不杂,爽脆软滑,鲜甜香美,适合众人口味。现在在广州、香港、澳门以至海外各地的广东粥品店,艇仔粥都是必备食品之一。

当提及油炸鬼和艇仔粥时,网友们大呼,“港人的集体回忆啊。”

钵仔糕(图片来源于网络)

钵仔糕

钵仔糕是从香港流行起来的一种小甜点,是台湾和广东特色传统小吃,用小瓷碗制作的糯米糕点,吃时用竹签挑出来,嚼劲十足,深受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爱。钵仔糕的糕体晶莹雪白,表层油润光洁、细腻嫩滑,质爽软件而润滑、味甜洌而清香,吃起来有粘韧性而不粘牙。

白糖糕(图片来源于网络)

白糖糕

相传白糖糕最早始创于明朝顺德伦教,据说是一梁姓小贩蒸松糕时失手令粉质下坠而创出,它清甜爽口弹牙烟韧,看起来简简单单,实际工序繁琐到极:它是把大米磨浆,用米浆糕种发酵后,加入白砂糖蒸熟而成。

西多士(图片来源于网络)

西多士

西多士以两片面包夹着花生酱或咖央(kaya),浸在蛋汁中,落牛油煎,最后豪气地淋上牛油及糖浆。 这东西吃太多不健康,但却能将美味及口感以最简单的方式呈现,甜而不腻、香脆酥软,宛如人间极品。有网友评价,“当感到疲惫希望有人抱抱你时,港式西多士能令你沉醉在油煎小食的怀抱中。”

咖喱鱼蛋(图片来源于网络)

咖喱鱼蛋

香港随处可见的咖喱鱼蛋,用竹签把鱼蛋串在一起,外涂一层咖喱,鱼蛋属粤式常见食材,咖喱与之组合却是另一番味道。

(文字来源:新华网、潇湘晨报、广州日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