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 北洋海军提督署修复开放

王娇妮 杨兵 曲阳

2014年07月25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 北洋海军提督署修复开放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在甲午战争战场山东威海刘公岛上,清代海军衙门北洋海军提督署经过复原修复后重新对外开放。

  修复后的北洋海军提督署分为前、中、后三进院落16个厅室,还原了清代海军司令部风貌,再现了其当初的机构设置。各厅室内陈设着与官兵职衔、职责相对应的军帽、军服、望远镜、扣挂式牛皮腰带等物品。

  在议事厅,可以看到丁汝昌等北洋海军高级军官的蜡像,他们围坐在长桌两旁,表情与形态栩栩如生。厅内的壁炉、灯的样式也都参照当时的年代。这组蜡像场景展现的是1891年初,将领们为迎接李鸿章检阅北洋海军而在讨论相关方案的历史。

  议事厅的东侧厅为提督公事房,也就是丁汝昌的“办公室”,其中陈列着红木雕花麒麟图案屏风、清式红木桌椅、欧式地球仪、座钟、书画等。

  在北洋海军提督署三进院的中厅,供奉着妈祖神位,妈祖塑像两边放着北洋海军军舰模型。北洋海军中有很多人来自福建和广州,因此信奉妈祖。

  威海刘公岛管委会主任王京伟称,120年前,震惊世界的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沉痛的记忆和深刻的教训。刘公岛管委自2010年起,先后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对北洋海军提督署进行原貌复原,总计陈列仿制古典家具300件、历史塑像18尊、各类文物200余件,以及瓷器、字画、楹联、枪械等辅助展品1500余件。

  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北洋海军提督署兴建于1887年,是北洋海军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目前中国保存完整的清代海军军事衙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