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龚琳娜谈"中国式妈妈" 自揭与母亲的10年矛盾

2014年07月25日16: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王鹤瑾)随着各类亲子节目的火爆荧屏,社会上关于如何做好父母的讨论,也逐渐走向深入。如果说在传统社会中,由于男主外女主内,以至父亲们普遍缺少抚养孩子的经验,还有情可原的话,那在今天,陪伴孩子最多的妈妈们为何不知道该怎么当妈妈了?妈妈跟孩子之间的关系,究竟应该是怎样的? 中国的妈妈们对待孩子又有哪些爱的误区呢?这些问题都值得进一步的探讨。灵魂歌者龚琳娜,心理专家海蓝博士做客《杨澜访谈录》,一起聊聊妈妈与孩子之间的那些事。

龚琳娜:倾听孩子,尊重孩子的逻辑

节目现场,主持人杨澜问龚琳娜,如果你的孩子不听话,你会怎么办?龚琳娜说“我不会主观的就马上认为孩子是错的,比如有一次,小儿子雅酷他的头完全被打破了,出血了,要去医院缝针,我就问一起玩的大儿子海酷,弟弟到底怎么回事?大儿子撒谎说,是弟弟自己用石头撞的自己。我和丈夫老锣并没有马上劈头盖脸训斥老大,而是和他非常认真的沟通。最后明白了,是大儿子的“小哥们”干的,大儿子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朋友。”

不要剥夺孩子探索世界的权力

当下的中国家庭,“一切为了孩子”成为不少父母们的唯一人生目标,哪怕放弃自己的工作,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在所不惜,这也使得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为了父母被迫学习,孩子就会产生焦虑与敌对等心理和行为,而父母们也为自己的“牺牲”与“代价”没有得到回报与感恩而深感委屈。

龚琳娜说,大儿子七个多月的时候,丈夫老锣带着他在那个花园里玩,那时候孩子还不会走,“我在楼上看到孩子往鱼塘方向慢慢爬去,情况非常危险。”“我就责怪我老锣,万一孩子掉进水里怎么办?老锣说,如果他摔下去,我马上跳到水里把他抱起来。 要让孩子去尝试,而不是大人告诉应该如何如何“,节目现场海蓝博士夸赞老锣非常有智慧,家长不要剥夺孩子选择与探索的权力,给予孩子足够空间,让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

中国父母容易陷入爱的误区

在传统中国社会里,子女更像是父母享有的私人物品,进入到现代社会,依旧有不少人延续了旧有的中国式家长的“棍棒”教育。仅仅在不久之前,在杭州,南京,兰州,及四川广元,相继发生了多起父母为了管教孩子,将孩子活活打死的家庭惨剧。而还有很多父母爱孩子的方式就是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过度溺爱孩子。到底该如何爱孩子,什么才是平等自由健康的亲子关系,这一事关千家万户的重要课题日益受到学者与为人父母者的重视与思考。

节目现场,龚琳娜动情的讲述了她与母亲之间长达10年的矛盾与化解。她深有感触的说,“父母与孩子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前后关系。我是在孩子后面,我要像后背一样,我有能量,我一直要支持他。同时我要给他空间和自由让他发展自己,我们彼此应该要互相尊重”

海蓝博士认为,父母和孩子之间应该是园丁和花园的关系“你的孩子可能是葡萄,也可能是玫瑰,可能是梨,父母的任务是提供阳光雨露和滋养,而不能替代孩子生长,更不能拔苗助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