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争议"诗人柳忠秧作品入选地铁诗歌海报

桂杰 王婷

2014年07月27日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议”诗人柳忠秧作品入选地铁诗歌海报

  近日,诗人柳忠秧长诗《哭长江》被节选入“4号诗歌坊”,不久后将出现在北京地铁4号线和即将开通的14号线中。

  “4号诗歌坊”是由一家企业出资,在京港地铁北京地铁4号线展示的文化项目。自2010年开始,“4号诗歌坊”的主题诗歌展示已进行到第25期。

  此前,入选“4号诗歌坊”的诗人多为文学界具有一定权威的诗人,如徐志摩、戴望舒、余光中等。而此次入选的柳忠秧在不久前陷入网络风波,他的诗入选鲁迅文学奖,却被作家方方指责“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相关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说:“柳忠秧的诗仅为打油诗水平!”

  “放着那么多名家诗作不选,为何要选一个备受争议的柳忠秧呢?”有人对此举进行质疑。不过,柳忠秧并不觉得自己不够资格,他说:“我的诗不仅够格,而且超格”。“我愿意将自己的作品置于大众的关注、批评之下。我不仅不怕争议,而恰恰相反,我欢迎严谨而深刻的学术评判。”

  时至今日,柳忠秧仍感委屈,称在这场“方柳之争”中,他完全是“被冤枉的”。他说:“我只是一个民间诗人、自由人,没有进入任何圈子。”柳忠秧告诉记者,对于方方“侵害自己名誉”一事法院已经正式立案。对于网友的调侃与嘲讽,柳忠秧并不在意,“网友大多是不了解诗的,他们不懂诗的好坏”。

  作为“4号诗歌坊”项目学术顾问、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的诗人北塔告诉记者,是他选择柳忠秧的诗歌进入“4号诗歌坊”。北塔说,这次“4号诗歌坊”是“以长江为主题”,契合当下南水北调入京一事。柳忠秧的《哭长江》就是以长江为主题,而且主要写的就是关于南水北调。他并不在意之前的“方柳之争”,“只要诗歌文本好,符合主题就可以了。”

  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诗人红烛认为,《哭长江》一诗充满了“对长江的热爱之情”,能感受到作者的“赤子之情”。此外,他说:“柳忠秧创作非常多元化,网络上只是将他的一部分具有争议性的句子挑出来批判,不能代表他的全部作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