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产科医生》:除了娱乐还有责任

看剧

2014年07月28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科医生》除了娱乐还有责任

  把镜头对准医院妇产科,《产科医生》是国内第三部了,近日在北京卫视首次上星播出的这部剧,由花儿影视公司出品,这家出品过《甄嬛传》等作品的公司,掌舵人是著名导演郑晓龙,这次郑晓龙出任了《产科医生》的艺术总监,使人期待它是否具有郑氏色彩。

  进个医院,生个孩子,这有什么故事好讲?带有这个疑问的观众,看《产科医生》会发现,原来生孩子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有“专业医疗剧”之称的《产科医生》,在展现分娩过程时,是“真刀真枪”拍摄的,有晕血的观众要谨慎观看。但是,这样的描绘,也会让男人真切地感觉到,女人生孩子真不容易,也会让那些未婚女孩子,对生育更多了一些压力。

  有没有必要那么郑重其事地把医生拿剪刀、医疗器械摇臂的移动、推车的滚动等等全部收拢在镜头下?这要一分为二地看,这些细节一方面和情节无关,有占篇幅的嫌疑,另一方面,如同警匪剧中不可缺少的跟踪、追车等常规动作一样,这些细节的确也强化了故事的感染力,渲染了故事氛围,会让观众安坐在座位上,为剧中人物揪心。

  《产科医生》改编自同名小说,因此剧本有着不错的人物基础和情节交叉。电视剧在一开始就埋下了各种矛盾关系,佟丽娅饰演的进修医生,遇到了王耀庆饰演的海归医生,两位副院长在院长即将退休前所展开的职位竞争,以及相关人等对产科主任一职的觊觎,让《产科医生》不再是一部单纯讲述病房故事的作品,人情、人心、政治、争斗等元素的加入,不禁使人感慨,医院里也有着社会上其他单位都有的那些沟沟回回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集中的一场戏:为了庆祝海归医生第一例手术的“完美成功”,其老师(副院长之一)邀请院长和其他科室领导一起庆功,在宴席开始前,一幕时常在官僚场合出现的场景展现于观众眼前。这样的场景会让人有些担心:如此心思不纯的医生们,如何才能把全部心思放在病人身上,而不是放在争权夺利方面?电视剧没有美化医生职业,这也是它让人觉得比较可信的地方。

  这些年医患关系紧张,时不时曝出“医闹”新闻,但就《产科医生》所描述,就算医院领导、医生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时常为私心所左右,但在真正面对病人的时候,他们还是尽职尽责的,这是因为,病人不但是他们的施救对象,是体现“救死扶伤”理念别无他途的方式,也寄托着他们的职业理想,做的就是救人的工作,怎么会草菅人命?所以,就算时有医生收红包、把棉纱遗忘在病人腹内等新闻传出,但医生整体上还是最值得信任的群体之一。像《产科医生》这样的电视剧,除了可以娱乐观众,还肩负帮助医生与公众进行沟通的重任。

  《产科医生》导演李小平曾创作《父辈的旗帜》《野鸭子》等获奖作品,此次执导《产科医生》,采取了平实的表现手法,融合了专业剧、职场剧、官场剧的元素,把《产科医生》拍得既有看点又催人深思。佟丽娅、王耀庆这对组合,让剧拥有了时尚元素,其他几位配角演员,在表演上也可圈可点。限于题材与内容方面的限制,国产剧还拍不出类似《豪斯医生》那样的高水准,现在拍《产科医生》权当练手吧,为以后拍优秀的专业剧打基础。   (韩浩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