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常州老酒文化馆藏"绝版"虎骨酒 有8大名酒800品种

张斌

2014年07月29日10: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州老酒文化馆藏"绝版"虎骨酒 有8大名酒800品种

  各种展示酒品令人大开眼界。

  常州首个陈年老酒文化馆扎根早科坊赚足了“眼球”。琳琅满目的各式老酒让众多市民纷纷驻足欣赏,陈旧的包装不仅让人重拾了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对白酒的记忆,叫如今的年轻人大开了眼界。看到众多比自己年纪还大的酒,小年轻们啧啧称奇。

  国家一级鉴酒师助阵

  现场能帮市民验老酒真伪

  记者带着好奇心,昨日走进了这个陈年老酒文化馆。据了解,该馆馆主黄建伟先生是个土生土长的常州人,还在江阴开了家纺织厂,全家热爱慈善事业。

  提到黄建伟的爱人蔡莉,在常州武进,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省内媒体曾多次报道。蔡莉一直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事业,创办常州市武进区蓝精灵儿童康复中心8年以来,赔进百万余元却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她深知:伸出给自闭症孩子和他所在的家庭一双温暖的手有多么重要。而蔡莉的资金来源,全仰仗着丈夫黄建伟的支持。

  除了做慈善,黄建伟还有个爱好,就是收藏老酒。在这个收藏圈,他算得上是资深人士,1990年开始,他就喜欢收藏一些名酒、地方好酒,但这完全出于爱好。

  4年前,偶然的机会,黄建伟认识了国家一级鉴酒师、品酒师杨敏。最近,杨敏给他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理念:“江苏不少人对收藏老酒虽然有爱好,但是从来没有像北京、深圳两地那样形成一种文化,为什么我们常州人不能来引领这种老酒文化。”

  杨敏一番话勾起了黄建伟的热情,于是黄建伟决定出资创办陈年老酒文化馆,而杨敏则专门负责对老酒进行鉴定和品鉴。老酒是真是假,作为国家一级鉴酒师,分分钟就能验出来。只要有需要的鉴定的朋友,来此一交流,就能相互学习。

  八大名酒800余品种

  不少连70后都未见过

  经过数月的筹备,7月27日,陈年老酒文化馆正式开馆。黄建伟和杨敏将自己多年来收集的70年代-90年代的白酒、药酒统统展示了出来。

  常州市民高先生是个70后,在事业单位工作,平时交友圈很广,算得上是见过世面的人。按常理上来说,“80后”的酒,他也应该见过不少。可是到了陈年老酒文化馆,眼前的一幕让他十分惊叹。这里的老酒居然有800余种,八大名酒都品类齐全。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馆主时常会开上一两瓶“20多岁”老酒,请来此的有缘人品鉴。而在品鉴时,这里的专业技术人员还会传授一些识别老酒真伪的技术。

  记者在这里看见,江苏人最为熟知的洋河系列酒,“美女瓶”在很多80后的印象中,是出了海蓝、天蓝系列才有的。可事实上,早在90年代初,美女瓶就已经问世了,而且那时候的美女瓶看起来更加“内敛”,有种神秘的海蓝色,不像如今那样鲜明夺目。

  在这里,记者还看到,除了茅台酒近30年来都是坚持着柱状瓷酒瓶的样式,五粮液等名酒都在变换诸多酒瓶形状。

  虎骨酒等成了“藏品”

  仅作为展示,不对外销售

  说起虎骨酒等名贵药酒,很多80后也多是只有耳闻,未见其真身。然而到了陈年老酒文化馆,真的是可以一饱眼福了,原来在1993年前,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等知名的药房都是有售的。而说起停售的原因,很多小年轻都不知晓。

  据了解,我国在1981年就加入了《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CITES)公约》。《公约》认定,虎是国际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被列入《公约附录1》的名单中。《公约》规定,该名单中的所有动物在全球(成员国家、地区)禁止利用和贸易。1993年,我国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从那时起至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再不允许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出售与虎有关的产品。所以,虎骨酒当时就“绝版”了。

  而在陈年老酒文化馆里,最老的药酒是78年前的李时珍牌虎鞭酒。不过,这些酒仅作为展示,不对外销售。想一饱眼福的市民不妨去瞧瞧。

  记者 张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