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月有望现三星伴月景观 月中或迎英仙座流星雨

徐玢

2014年07月30日10:3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夜空有望现三星伴月景观 或迎英仙座流星雨

  炎热的夏夜,正是观赏银河的好时机。除此之外,8月份公众还有望观赏三星伴月、金木相合、海王星冲日,以及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

  8月初,角宿一、火星、土星三颗亮星会在天空排成一条直线。8月2日—4日,月亮会分别经过它们身边,形成三星伴月的有趣景象。“2日晚上,月亮与角宿一距离2.5°;3日,月亮来到红色的火星旁边;4日晚月亮和土星相距仅1°。”北京天文馆的马劲说,月底月亮会再次来到这个天区。在8月31日,一弯蛾眉月与火星、土星会形成一个歪歪的笑脸,很容易在日落后的西方找到它们。

  金木相合是8月份最值得推荐的天象。8月18日下午,金星在木星北边0.2°的位置,是在天空中看起来最为接近的时刻。我国境内最好的观测时间是18日日出前,两者的距离约0.4°。“这还不到一个满月的直径,在望远镜中能看到金星、木星和四颗伽利略卫星同时闪耀。”马劲说,18日凌晨4点左右至5点多,有约1个半小时适合观测这一天象。

  海王星是太阳系最外侧的行星,每164.8年绕太阳公转一周,每年冲日的时间比上一年晚2至3天。8月27日,海王星冲日。但由于海王星距离地球较远,冲日时亮度约7.8等,所以如何在一群亮度差不多的星星中找到它是观测冲日的关键。

  8月份不容错过的天象还有英仙座流星雨。它每年每小时天顶流量均超过100颗,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是天文爱好者每年必看的重要天象。根据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3点到下午4点。但坏消息是,13日正值满月当空,在月光的影响下,公众只能期待少数较亮的流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