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研究称:小行星撞击能提早 恐龙或不至灭绝

刘石磊

2014年07月30日10:4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小行星撞击时机决定恐龙兴亡

古生物学界一个重要观点是,恐龙灭亡是小行星撞击地球所致。一项新研究则提出,这一行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机决定了恐龙兴亡,若能早或晚点发生,也许恐龙的命运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此前的研究显示,恐龙曾在长达1.6亿年的时间里统治着整个陆地生态系统,并进化出一系列种类,多数体型巨大,堪称地球上绝对霸主。但在距今约6600万年前,恐龙在地球上突然灭绝。

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生物学研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搜集整理了近年来关于恐龙灭绝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综合分析了小行星撞击前的地球环境因素,以及恐龙的生物多样性等,以便对恐龙灭绝原因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小行星撞击地球前,受海平面上升、火山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一些植食性恐龙的种群数量已在减少,这导致恐龙整体的生物多样性几乎达到最低谷。

研究人员认为,在持续的环境压力下,恐龙当时正处于最脆弱时期,此时小行星撞击地球是“雪上加霜”,带来的巨大变化足以导致它们灭绝。如果撞击发生的时间能早或晚数百万年,恐龙或许还不至于整体灭绝。

研究人员说,恐龙灭绝后,人们熟知的哺乳类动物才开始大量繁衍。也就是说,如果没发生那次小行星撞击事件,地球至今可能还是个恐龙横行的世界。恐龙的“坏运气”或许是人类的“好运气”。(记者刘石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