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美美案折射社会文化现象 张颐武:"传奇活剧"将谢幕

2014年08月04日07: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美美以无耻开启的癫狂,必将有可耻的末日

  这是一场关于丑闻的“传奇活剧”将要谢幕的节奏——文化学者张颐武如此评价郭美美世界杯期间涉嫌赌博被行政拘留。

  3日晚间,警方公布了郭美美案件的最新调查进展。事实上,郭美美“炫富”“赌博”多次引发网络闹剧、甚至是舆论事件的背后,折射出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文化现象。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越骂越红的社会土壤:挑明欲望+释放压力+看客心理

  实际上,自2011年至今,从扯上红十字会的各种炫富到不雅视频再到涉嫌赌博犯罪,关于郭美美的话题就没消停过。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诘问:一系列拜金到无耻的言行,居然能一直吸引舆论关注,明明是“假恶丑”的代言,却在网络上不乏拥趸?而且这种越骂越红的网络“红人”,如凤姐、干露露等,为何近年来有批量产出之势?

  “这种社会现象值得我们反思。”张颐武分析说,这些“红人”常常是一些年轻人,言行举止虽然有争议,却释放了公众的一些潜意识——明知虚荣拜金不是正确价值观,却暗合自己心底“漂亮又有钱真好”之类的欲念;另一方面,这些“红人”口无遮拦、放纵不羁,让一些年轻人的压力和困扰得到一种宣泄。

  滋生这种现象的社会土壤中还有一种成分——看客心理。“有些人把价值错位和荒诞当做社会的伤口,抱着看笑话和起哄的态度。”张颐武说,与此同时,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无形中也具有放大效应,经过几轮连番传播而形成相当大的影响。

  价值观错位:扭曲的成功观和消费观分裂年轻人的价值观

  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而言,郭美美们危害颇深。有网友表示愤慨:干了坏事不需要付出代价,相反依然可以过着令人羡慕的豪华生活……郭美美事件糟糕之处在于她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反向影响。

  张颐武曾在他的博客中总结郭美美现象的负面价值:在一些年轻人的“无意识”中强化一些扭曲的价值观,一是扭曲的成功观,认为不管怎样,有名有利就是“成功”;二是扭曲的消费观,认为炫耀性的消费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这些负面的价值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力既不必高估,但也不可小觑。”张颐武说,“一个个体的行为被放大,引起公众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可以接受的,而其后继者也往往走得更加极端,这就是负面‘示范效应’。”

  理性疏导浮躁虚荣风气:负能量事件要第一时间澄清

  “这次郭美美赌球被警方拘捕,说明人生还是需要有底线的意识,出轨的言行和错位的价值观会把人引向不归路。”张颐武在博文中寄语年轻人,“一时的所谓风光不过是过眼烟云,人最终还是要靠努力奋斗,贡献社会获得价值和意义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路也只能靠自己的一步步努力,人只有靠着正面的价值才能走得远,这些教训虽然古老,但却不断显示出其人生最真切的本质。”

  在被问及如何疏导和遏制社会上这种浮躁虚荣的风气与现象时,张颐武说:“人性中原本就有这种对丑闻感兴趣的倾向,而社会也总会有一些缝隙。我们要做的,是秉持平常心,不要那么肤浅乱追捧,要有些耐心和韧性,要有理性判断力,等待真相的还原。”

  他同时说,类似事件的复杂性在于其似乎暗示社会的某种阴暗之处,但又含含糊糊。这其实最伤害社会本身,也会打击人们对于社会的基本信任。在应对类似情况时,政府和媒体都应尽量在第一时间澄清负能量事件背后的阴暗与含糊,不要留有很大的猜想空间,以致于最后陷于被动。 “现在看来,法律是让人们成功脱离密室的最后那把钥匙。”张颐武说,“一些看起来一团乱麻,却对社会造成伤害的事件,其实在法律面前没那么复杂。” 新华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