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苏小小墓、武松墓等12处西湖景点遭油漆涂抹引关注

2014年08月05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陈苑)4日清晨,包括“断桥残雪”、苏小小墓、武松墓在内的12处杭州西湖景点遭到油漆随意涂抹,此举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心疼与愤慨。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景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陈语说,针对类似的蓄意破坏行为,景区将进一步充实力量,强化对景区免费开放场所公共设施的全天候监管,并呼吁公众谴责此类行为,共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据报道,此次遭到破坏的12处西湖景点分别是:苏小小墓、玛瑙寺、蒋经国故居、断桥、铁路党校、孙花翁墓、省庐、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秋水山庄、招贤寺、武松墓等,这12个位置的说明牌、宣传牌等公共设施,被人用油漆随意涂抹。

据了解,苏小小墓是其中的“重灾区”。除了面向西泠桥的墓碑上被人“狠狠”地划上一道红色的“伤痕”外,六根亭柱无一幸免,统统“中枪”。苏小小墓,即慕才亭,位于杭州西湖北山路西泠桥畔。苏小小,六朝南齐时歌妓,家住钱塘(今浙江杭州)。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亭上有后来者为苏小小题写的楹联。

武松墓距离苏小小墓西面仅50米,修于1924年,1964年被平毁。《西湖新志》编纂时(20世纪20年代)已明确西泠桥边有宋义士武松墓。2004年,为充分挖掘西湖的历代传统文化,在广大市民游客的要求以及专家学者的论证基础上,决定在原址恢复武松墓。据介绍,武松墓牌坊两边的石柱上刻着的一副楹联“失意且伍豪客,得时亦一英公”,这是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撰写的。意思是说: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得到还是失去,武松都不愧为一代豪客,盖世英公。

此次被油漆涂抹的断桥是西湖代表性景点之一,“断桥残雪”也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是西湖冬季的一处独特景观。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断桥名气最大的。民间传说,白娘子在断桥初遇许仙,一见倾心,两人于断桥重逢的浪漫悲喜,成就了中国民间的一段旷世佳话。

据钱江晚报报道,本次西湖边的这12处遭油漆涂抹的景点不属于文物范畴,只能算是指示牌、景点,但当事人还是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

(本文参考: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钱江晚报、广州日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