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58岁男子发明河南方言扑克 已销售5000多副

李春

2014年08月06日10:01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8岁男子发明河南方言扑克 已销售5000多副

  记者在朝阳路与烟风路交会处的一家糖烟酒门市前看到几位市民正在购买特殊的扑克,只见他们念念有词:“有一种招人喜欢叫耐烦人……”一听就是地地道道的河南方言,特别亲切,上面还有行酒令,内容、形式别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

  在店老板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该扑克的发明者徐运法,谈起发明河南方言扑克牌的经历,今年58岁的徐运法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徐运法年轻时在多个地区工作过,工作之余喜欢搜集河南方言。经过20多年的艰难寻觅,他共整理出7000多条河南方言,闲来无事就念上一阵,心里觉得挺亲切。后来,他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淳朴的河南方言,就想用扑克牌来传播。他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并接受相关专家建议,增加了13类常见花来装饰扑克牌,还增加了行酒令,使得该扑克牌增添了不少趣味性。经过两年的漫长等待,2013年3月,徐运法发明的河南方言扑克牌终于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徐运法把自己发明的扑克牌投放到洗车行、车站等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段,得到人们的青睐,大家纷纷购买,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的务工人员需求量明显增多。到目前为止,他的河南方言扑克牌已经销售5000多副。

  谈起发明河南方言扑克牌,徐运法娓娓道来,他说,方言是某个时期人们精神面貌的具体反映。比如说,厕所这个词,开始人们叫后园,这表明使用这些词的人以务农为主,山区人们称之为茅司;到上世纪9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卫生条件也大为改善,就称之为卫生间;这几年,人们的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人们就称之为洗手间。

  乡间小词反映时代大变迁,挺有意思的,人们再次念起耳熟能详的方言,都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这就是方言扑克牌迷人的地方。徐运法告诉记者,他已经将自己的河南方言扑克牌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把这些地道的河南方言变成持久的精神文化产品,让更多的人接受它,热爱它。记者李春特约通讯员李伟恒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