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萌萌的雍正"走红: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

2014年08月06日18: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朕...脚痒...”(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陈苑)近日,故宫淘宝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一篇名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微信,萌萌哒的雍正动画形象配上萌萌的文字,受到多数公众的喜爱。有网友大呼,“萌萌哒的雍正,看得心都要化了。”“原来四爷才是COS高手。”

这组动画创意灵感源于自故宫博物院藏书画文物《雍正帝行乐图》。“行乐图”是中国人物画的一种,通常描绘人物的日常娱乐与休闲生活的场景。喜好画像的清代雍正皇帝,其行乐图数量众多,特点鲜明。以宁静、恬淡来营造行乐的氛围,是雍正皇帝的行乐图与其他帝王行乐图的巨大差别,他曾诗云:“长伴予游鹤与松,何烦扈跸得从容”,说的就是这样的心境。《雍正行乐图》反映出他个人业余爱好和日常生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因此引起不少学者的关注。

如何将故宫文物与故宫文化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生动地表达出来,使之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喜爱,是故宫博物院一直努力的方向。据悉,目前,故宫博物院通过建设数字化信息平台,力求将传统、枯燥的宣传方式向现代、活泼的教育方式转变,与年轻人的兴趣点紧密结合,让古老的传统文化也能够时尚起来。

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推出《皇帝的一天》、《韩熙载夜宴图》、《清代皇帝服饰》等题材丰富、风格各异的一系列应用,使故宫文化传播空间无限广阔,让院藏文物以更加生动有趣、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公众见面。为即将来故宫参观的观众提供方便,也让无法亲自到故宫的观众能够通过自己的手机全面地、便捷地了解故宫,从而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