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称"三从四德"非女性标准 赞濮存昕有担当(图)

2014年08月08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丹回应争论:“三从四德”非女性标准(图)

  2006年,于丹凭借在《百家讲坛》的专题讲座“于丹《论语》心得”被人熟知,但之后她便远离电视节目。直到去年重回荧屏,接受了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的邀请,成为“汉字先生”,这也是于丹在综艺节目中的首秀。今年回归《汉字英雄》第三季的于丹不但自己担当主考官,还力邀好友濮存昕加盟。说起之前和另一位评委高晓松关于“女人三从四德”的争论,于丹又恢复了她学者的坚持:“把自我死绑在丈夫和孩子身上的女人,不会美好。”

  新京报:听说濮存昕老师是你力荐来的,但他自称是连大学、中学都没上过。

  于丹:汉字是很生活的东西,而不是专业的事情。在演艺界濮哥的人品、口碑非常好。而且他常年做公益,说明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所以我一直坚持请他来。事实上,一个人的素质、人品到了一定份上,干什么都会出彩。

  新京报:《汉字英雄》已经做到第三季,有什么变化吗?

  于丹:题型上更丰满了,因为不仅仅是字音题,字义题,还衍生出来了很多使用汉字的内容。也就是说,“用好汉字才是‘汉字英雄’”。

  新京报:是指回归日常?

  于丹:对,中国的造字都是从日常之用开始的。比如宝盖头,基本指家里的事,家和万事兴,家里有个女是安,家里有个丁是宁,家里管不住口舌是害。再比如行走的走,人走天地大道,有远有近,有进就有退,有迅速有迟疑,有相逢也有遭遇。这一切都是路上的事,你想起来人生一条路你就能够明白我的道理。所以其实我想说,真正用好汉字,还是从日常之用里去找应用环境,而不是死记字典。

  ■ 回应争论

  “三从四德”不是女性标准

  《汉字英雄》某期录制现场,在“一类多字”轮战环节中,关于女子美德的汉字不仅难住了三位选手,也引发了评委于丹与高晓松的争论。起初,于丹只是认为题目答案无法界定,而高晓松一句“从”算是女子美德引来于丹的反对意见,她称如按高晓松的说法她现在在家做饭洗衣才是“德”,而来节目现场当评委则是“失德”。虽然最终这段节目被删减,但聊到此事于丹仍表露了自己对“美好女性”的定义:“一个女人,要先学做一个美好的女人,而她最好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够有自我意识。一个成天絮絮叨叨的女人;一个心眼狭隘,爱钻牛角尖的女人;一个一天到晚讲话粗声大气,很男人婆的女人;一个把自我全部的价值都死绑在丈夫和孩子身上的女人,你都不会觉得她美好。所以女性的精神成长,需要独立意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