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韦小宝“代言”扬州:究竟谁配不上谁?

姜伯静

2014年08月08日10:13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韦小宝“代言”扬州:谁配不上谁?

  “韦小宝”是金庸在武侠小说《鹿鼎记》中塑造的一个虚拟人物,如今,他正逐渐从虚拟走向现实,并有望成为著名旅游城市扬州的形象代言人。目前,扬州正有意大打“韦小宝牌”,打造以韦小宝为主题的创意园——鹿鼎城主题公园。(8月7日澎湃新闻网)

  韦小宝,是我喜欢的文学

  虚构人物;扬州,则是我“心向往之”的文化历史名城。而让韦小宝来代言扬州的话,我突然有一种看网络恶搞闹剧的感觉,二者反差对比太大,不清楚是韦小宝配不上扬州,还是扬州配不上韦小宝。

  扬州,是一座城市的名字,有那么多历史文化名人、历史事件与这座古老的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不解之缘。扬州在我心中,更像是一本让人读不尽的古书!

  韦小宝,堪称是金庸先生笔下最成功的人物之一。他亦正亦邪,是无赖,又是义士,但怎么也称不上大侠。韦小宝,不是我们这些力求完美的读者心中的完美形象,连金庸都承认有读者不满《鹿鼎记》,因为韦小宝身上的品德,“与一般的价值观念太过违反”。但金庸也说“武侠小说的读者习惯于将自己代入书中的英雄,然而韦小宝是不能代入的。在这方面,剥夺了某些读者的若干乐趣,我感到抱歉。”韦小宝,也并非一个值得别人学习的对象,对此,金庸又说:“小说并不是道德教科书。不过读我小说的人有很多是少男少女,那么应当向这些天真的小朋友们提醒一句:韦小宝重视义气,那是好的品德,至于其余的各种行为,千万不要照学。”

  这样一看,扬州太雅,太深厚,太书香气;这样一看,韦小宝太俗,太江湖,太痞子气。你让一个痞子去代言一座历史文化味道十足的城市,难道不感觉别扭吗?韦小宝,配不上扬州;扬州,亦搭不了韦小宝。如果是拍喜剧片,如果是搞网络恶搞的闹剧,这是绝妙的“反差型”搭配;可今天这个代言是严肃的事情,未免有些不庄重。如果生拉硬拽,那就只能让人想起扬州丽春院,让人像看网络闹剧一样发笑了。可这,岂不是毁了一座好城市的名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