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91岁指挥泰斗严良堃登台大师班 与市民相约“音乐课”

2014年08月08日15: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合唱,在你身边”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已于8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从4日至6日,法国小宇宙合唱团、内蒙古少年合唱团、斯图加特室内合唱团已先后为合唱节的乐迷们奉献了三场合唱盛宴。而除了精彩的合唱音乐会,本次合唱节还特别策划增设了“合唱大师班”。8月7日当天,91岁高龄的指挥前辈严良堃登台大师班,为合唱爱好者们上了一场生动的“音乐课”。

大剧院合唱节首推“合唱大师班”

本次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是第一次对爱好合唱的市民开放合唱大师班。合唱大师班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指挥家洛伊·皮埃尔、严良堃、孟大鹏、玛利亚·奎南多以及吴灵芬携非专业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大师课及演唱展示活动。五场大师课将面向普通市民,合唱爱好者及市民合唱团体开放,而每场大师课都将有近600名观众直接参与。

8月7日,著名指挥家严良堃老师走上了音乐厅的舞台,指导首都重要的业余音乐力量北京音海合唱团进行合唱作品排练。北京音海合唱团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合唱协会、中国合唱联盟和北京合唱协会的会员,经过十余年努力,音海已经成为一支活跃在首都合唱舞台上的优秀合唱团。谈到与非专业艺术团的合作,严老师表示:“合唱实用性比较广泛,有的业余合唱团希望自己能够向高水平的合唱团看齐,所以他们非常努力,请高水平的合唱指挥来指导。但是还有一些合唱团是为了自身的娱乐,作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不太讲究声音的技巧,唱了歌就快乐。但是无论是专业和非专业都不影响对作品的美好表达。” 谈到国内外的业余合唱的发展趋势,严老师说:“国内外也有业余合唱团,东欧、西欧都有。业余合唱团比较活泼,这是一个好现象,通过合唱增加友谊,增加凝聚力。有些合唱团主要是为了提高文化生活。”

在排练中,严良堃老师也对音海合唱团的指挥进行指导,并反复强调大家在排练之前做什么工作,在排练之后又要去做什么工作。严老师表示:“合唱指挥被很多人感觉就是在台上打拍子,但是我觉得一个合唱指挥的工作主要是在台下。台下主要做的工作是对作品的理解,对作品的设计以及对作品的精心排练。上台以后不是表现自己,而是在去表现作品。”

严良堃诠释“丝不如竹,竹不如肉”

本次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参演的九支世界合唱劲旅各有千秋,有很多无伴奏合唱作品的大量涌现,比如法国小宇宙合唱团、内蒙古少年合唱团、斯图加特合唱团、英国VIVE合唱团的音乐会中都有无伴奏声乐作品。严老师经常用中国古话“丝不如竹,竹不如肉” 来形容人声的美,意思是说丝弦弹拨的曲子不如竹木吹出的曲子动听,而竹木吹出的曲子又比不上人的喉咙唱出的歌曲动人。在严老师看来无伴奏合唱是合唱艺术的一种高级形式,因为不靠钢琴、小提琴来帮助,仅仅凭借自己来掌握音高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他说:“钢琴的音高其实也是人规定的。现在人慢慢懒了,光靠钢琴来定音。所以说无伴奏合唱是一种极为高级的合唱形式。 而音乐最能让人了解,让人明白的也是人声。”

谈到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合唱的大师班,严老师幽默地回答:“我不认为我是什么大师,周恩来总理说我们是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就可以了。但国家大剧院是做了一件好事儿,他们一不是为了通过合唱争取荣誉,二不是为了通过合唱抢夺市场。就是真诚的做了一件有益于人民文化素质、思想素质提高的事情。我非常钦佩大剧院的举措。”(刘博瑶)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