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走红:真实才能征服观众

关东客

2014年08月12日15: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进入《文化新视线》栏目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48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开播。该剧播出后,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高度评价,也勾起了全国很多人的回忆。

作为一部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走红的意义要远比那些家庭剧、神话剧走红要大得多。与过去相比,运用电视剧而不是纪录片的形式来书写政治人物的光辉业绩,这应该算是一种突破。这种突破的意义不仅在于告别了以往高大上的表现手法和空洞的说教模式,更在于将政治人物还原为一个特定时代的人,而不是无限拔高将其塑造成一个神一样的人物。电视剧第一集中,邓小平给儿子搓澡的镜头让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伟人,而是一个普通的父亲。这种平民化的视角和生活化的表达可以说让政治人物更接地气。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反映的是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这段重要历史时期下,邓小平同志带领党和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这是邓小平成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转折点,同时也是当时每一个中国人命运的转折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反映的其实是一代人的命运转折。这也是这部电视剧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一个关键因素。很多观众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实际上也是在看历史转折中的自己,这不单是一种回忆,更是一种教育。

最后一方面,《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之所以火,还在于其直面历史和历史人物的态度。相比于以往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没有回避那些带有争议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是大胆而又客观地在电视剧中予以体现。华国锋、胡耀邦等很少表现的政治人物,围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大逃港”、“恢复高考”、“首次访美”、“知青返乡”、“包产到户”等重大节点事件在这部电视剧中也真实地呈现了出来,其中,华国锋的形象是首次出现在国内影视作品中。这种真实呈现历史的做法既有助于打破坊间的种种传闻,正本清源,更有助于观众了解真实的历史。当然《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尺度并非毫无限制,而是取得了尺度的最大公约数。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走红,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历史不容回避,现实不容回避,真实才能征服观众。我们现在银屏上所缺少的恰恰就是这样现实主义题材的力作。

(作者为评论家)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