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媒体语境下文艺评论怎么办 夏潮:需要导向

李 韵

2014年08月14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媒体语境下文艺评论怎么办

  8月11日-17日,第八届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办。这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5月30日在北京成立后承办的第一个相关研修班。来自全国的80位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参加研修。

  本报记者在研修班上采访了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请他就新媒体对文艺评论工作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媒体对文艺评论的影响

  记者:近年来,“押沙龙在1966”“北小京看话剧”等“草根剧评人”影响很大。很多爱好文艺的网民在豆瓣、人人、天涯等网站上集聚,QQ、微博等新媒体社交平台也有很多“群”,形成数量巨大的文艺评论新媒体聚落。以文艺评论为主题的微信账号不断涌现,对文艺评论的传统传播格局形成巨大冲击和挑战。围绕各种文艺现象和文艺名人,粉丝、围观者在网上“骂架”“互掐”,此起彼伏。与之相对应的是传统文艺评论的日益边缘化。对此,您怎么看?

  夏潮:正如你所说,新媒体的发展确实深刻改变着文艺评论的形态。网上评论快速发展,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今,文艺评论特别是艺术评论不再是专业的文艺评论作者或者高校学者的专利,而成为所有参与艺术欣赏的人群之间的互动反馈活动。而我们的传统评论在内容、方式和语言上都出现了不适应,整个文艺评论生态环境面临深刻的挑战。

  套用狄更斯《双城记》里的一句话,这是文艺评论最好的时代,这是文艺评论最坏的时代;这是文艺评论百家争鸣的时代,这也是文艺评论众生喧嚣的时代;这是文艺评论真知迸发的时代,也是文艺评论泥沙俱下的时代。到底是“最好”还是“最坏”,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时代,应对这个时代的挑战。

  新媒体的时代更需要导向

  记者:鲁迅说过,批评家的错处,是在乱骂与乱捧。不可否认,在新媒体上,大量“评论”过于强调个人化的意见表达,漠视客观的评价标准,缺乏基本的学理判断和思考。

  夏潮:是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今新媒体上的评论现状,恰好为“乱骂”与“乱捧”打开了“方便之门”,这是客观存在。因此,我认为新媒体的时代更需要导向。

  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评论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思想教育和审美启迪功能。新媒体为评论打开了便捷、即时、互动、多元的广阔平台,有利于激发文艺评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媒体环境,要确保文艺评论健康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好评论的主心骨。这个主心骨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不管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这一点都不能变。

  与此同时,专业评论家要发挥自己的理论优势和专业特长,要能在新媒体上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按照以理服人、与人为善的原则,在新媒体上快捷反应、主动发声,讲理讲美,好处说好,不足处说不足,有理有据地分析,推心置腹、心平气和、朋友式地展开讨论,坚持公道直言、实事求是,营造新媒体条件下文艺评论的良好生态。

  创新文风做好“话语转化”

  记者:新媒体中的文艺评论不乏为吸引眼球而故作惊人之语者,但网言网语的亲和力是传统文艺评论所缺乏的。是不是可以说,传统评论的边缘化与其表达方式不太符合当下信息传播的规律有关?

  夏潮:的确,文风决定着影响力和传播力。好的文风,对于评论的生命力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文艺评论工作者集中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很多人的文章学理性学术性要求决定了他们不太符合新媒体的语言要求,这就更加需要学习。新媒体时代,尤其要注重语言和风格的创新,内容上要深入浅出,语言上要生动活泼。

  必须强调的是,改善和改进文风,不是一味迎合网民的口味,更不是为了简单地博得粉丝“点赞”而降低品格。网络传播具有匿名性、碎片化、情绪化等特点,往往杂乱无序、聚众狂欢。在看似海量的信息中,那些平和、理性的声音一时无法占据主流,很多有意义的批评被遮蔽。这就要求我们把好的文风和好的内容统一起来。我们不是一味地跟风,但是要做好“话语转化”的工作,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否则就只能自娱自乐。

  占领新阵地吸引群众参与

  记者:有人说,能否掌握新媒体阵地,直接决定着文艺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对此,您怎么理解?

  夏潮:阵地是发挥评论作用的平台。可以说,谁掌握了占领了新媒体阵地,谁就拥有了未来。

  一方面传统媒体阵地和专业评论阵地,是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要继续巩固和拓展;同时广泛利用博客、电子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工具开展文艺评论,扶持和推出一批名网站、名栏目、名博客、名微博、名微信,支持一批具有专业权威性又符合大众阅读习惯,“叫好又叫座”的文艺评论新媒体平台。评论队伍要在两者之间灵活地转换阵地,从而拓展评论空间。

  另一方面,还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为群众广泛参与文艺评论开辟了广阔舞台。事实上,盛行的“拍砖”“点赞”等网络行为,就是网民在文艺评论领域广泛发声的生动体现。而且,有些艺术门类,比如电影、电视等,从网民中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的草根艺术评论者,发表了一些有价值的文章。艺术评论源于生活,群众离社会生活最近,离艺术的本源最近,他们的评论或许有些简单粗放,但往往有独到之处,是评论工作活力所在。

  文艺评论只有及时准确反映群众呼声,才能赢得群众、引导群众。无论是专业的、业余的,我们都真诚地欢迎他们参与真正的文艺评论,创作出风格多样的评论形式,让持不同文艺观点、审美立场的人自由争论,让不同风貌的评论作品在新媒体的文艺评论百花园中繁花盛开。(本报记者 李 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