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口店遗址公园遇尴尬 年游客量不及故宫4天多

林野

2014年08月15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口店猿人洞将“搭棚”保护

  昨日,周口店遗址公园内,游客在参观猿人洞。目前,此处遗址保护方案已获批,进入项目评审阶段。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观众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参观“北京人头骨化石”。

  【开栏语】

  周口店遗址、长城、故宫、天坛、十三陵、颐和园——它们是北京3000年建城史、850年建都史的见证者,它们同是“世界文化遗产”。今年大运河的两处遗产点又落在了北京,至此,北京已有“七大世界文化遗产”。

  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和生存状态如何?他们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即日起,新京报将推出“关注北京七大世界遗产”专题报道,带你走近它们。

  北京西南方50公里处的周口店,因为北京人头盖骨的发现而享誉全球,然而在发现头盖骨85周年之际,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却依然伴随着尴尬,游客稀少,大众对此地认知度有限。

  为防止雨水和风化,北京周口店猿人洞拟采取整体覆盖“大棚”的形式搭建大体量保护性建筑,目前该保护方案进入项目评审阶段,猿人洞遗址有望现原始风貌。

  现状 年游客量不及故宫4天多

  8月13日早上,周口店遗址在雨中绿阴掩映下,显得格外安静和整洁。

  沿着石阶上爬几十米,便是猿人洞,这是周口店遗址第一个地点,其西剖面被专家称为“周口店遗址的心脏”,是参观考察者必到之处。

  三三两两的游客边走边看,可他们“不知道看什么”。一名外地游客说自己慕名而来,然而除了一个巨大的洞穴以及漫山的绿色外,他不清楚“还有什么可以看的。对于普通游客,周口店遗址还属于一个陌生的地方。

  周口店遗址管理处主任董翠平对这种现象早已习惯,近几年周口店遗址的年游客数量大约在15万人次左右。

  这个数字好于国内其他人类遗址,但还不及故宫4天的游客量(故宫日均游客量超4万人次)。

  对于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家来说,周口店遗址无疑是一座圣殿。在这里,曾生活着距今70万年至3万年不等的北京人、早期智人、田园洞人和山顶洞人。距今约三四万年的田园洞人,还被科学家确定为“最早穿鞋的人”。

  1929年,我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发掘出土了第一颗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震惊了世界学术界,也使周口店成为世界闻名的早期人类发祥地。

  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原主任杨海峰曾表示,不知道周口店的人,很少;来周口店的人,还是很少。

  被写入多国教科书、一直不缺乏“知名度”的周口店,在大众对它的“认知度”上,折射出了很大落差。

  在董翠平看来,这正是遗址的特殊性决定的,周口店遗址受众面窄,游客数量自然不多。这也是董翠平纠结的地方,希望热闹却害怕热闹,大量的游客可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但也意味着可能带来环境污染,遗迹破坏。

  保护 监测系统实时为遗址体检

  近年,周口店遗址的保护工作在不断提高。

  2012年“7·21”特大自然灾害后,遗址局部出现了小面积损坏,管理处根据专家方案,对遗址进行了加固保护,目前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对遗产地的保护要求,管理处开始不断完善遗址的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预警体系一期的建设。

  董翠平表示,这个系统覆盖整个遗址,可以实时观测遗址的变化实时进行保护。

  由于猿人洞堆积剖面风化而凹凸不平,出现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存在着局部坍塌和落石的隐患。

  此前猿人洞遗址的保护方案是把保护性大棚全部建在山顶上,把遗址包起来,称作“大棚”,后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修改了保护方案,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意见,补充采光分析、风洞实验、温湿度数据分析等内容,从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

  董翠平介绍,目前猿人洞保护方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同时得到北京市文物局的核准批复,现已进入项目评审阶段。

  董翠平说,设计人员通过三维技术来恢复龙骨山的山体形质,并在保护棚上设计了绿植土层进行绿化,使外观看起来与遗址景观非常协调,该设计尽可能给游客呈现出猿人洞的原始风貌。

  ■ 对话

  保护区300户居民仍未撤出

  《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2005年获得通过,时间到2020年,但9年过去,遗址的保护上仍存在不少问题。保护区内300多户居民还未撤出。

  新京报:《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实行后,整个遗址的保护还面临哪些问题?

  董翠平:《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实行后,周口店遗址的保护范围从0.24平方公里扩大到了4.8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区面积增加近七成。这几年保护区内水泥厂、矿山企业、化工厂已全部搬走。但是目前还有300多户居民还在保护区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搬出。另外就是京广铁路周良支线对遗址的影响还比较大。

  新京报:是不愿意搬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董翠平:居民也想搬,但是没有地方搬,安置房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着落。主要还是资金的原因,遗址目前还是政府拨款,但比较有限,要落实这个规划需要大量资金,保守估计有上亿元的资金缺口。

  新京报:不搬的话对遗址有什么影响?

  董翠平:居民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会造成影响,还有那条铁路,一方面离遗址太近,火车来往震动会有影响,另外也影响游客进出。

  ■ 揭秘

  手书7页纸促申遗成功

  我国自1985年11月2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1987年故宫、长城、泰山、秦始皇兵马俑、敦煌五个地方申遗。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董翠平介绍,当时这几个地方的材料递交上去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官员说,如果周口店古人类活动遗址不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那么其他地方都没资格申请。

  “当时相关部门马上开会,最后让周口店遗址马上写申请。”董翠平说,时任博物馆馆长的袁振新立即手书了7张作文纸上报,最后周口店遗址成功申遗,这也成为了周口店遗址申遗的一段佳话。

  如今,这7张作文纸被完好地保存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内。这份手书申请书上大概介绍了周口店遗址的保护情况,而最后的申请理由非常简单:周口店遗址是世界著名的早期人类遗址,是同时代遗址中材料最丰富、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对研究和复原早期人类历史有重要价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野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