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故宫博物院展出110件清代碧玉器

2014年08月16日23: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黄维)“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展今天在故宫正式开幕,共展出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共110件(套),展期为一个月。

此次展出的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涵盖陈设器、日用器、文玩佩饰、仿古器四个方面,器型有山子、插屏、花插、碗、盘、杯、盒、笔筒、水丞、笔洗、扳指、香囊、尊、觥、觚、壶等。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一书也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共收录157件(套)清代碧玉作品。清代碧玉刻诗仙山楼阁图山子、碧玉卍万字锦地花卉诗文碗、碧玉西园雅集图笔筒、碧玉兽面纹兕觥等珍品,观众既可以在展厅中一睹其真容,也可在图书中永饱眼福。这些碧玉作品颜色浓重、造型多样、厚重古朴,亦是故宫博物院玉器收藏中的精品。

据悉,玛纳斯碧玉矿的产地主要分布于玛纳斯-沙湾-乌苏一带天山山区,目前处于开采状态的碧玉矿点有黄台子、萨尔达腊等。玛纳斯碧玉产出既有籽料,也有山料,还包括部分山流水,这一地带是世界上,也是我国重要的碧玉产地之一。玛纳斯碧玉的使用可追溯到新石器晚期,其开采历史可上溯到200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玛纳斯出产的碧玉颜色鲜艳、玉质细腻、光泽良好,同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为同一类型。

此次,与故宫博物院110件(套)清代碧玉器同时展出的还有玛纳斯县当代开采的标本26块。文物与标本同室陈列,以期促进玉材之间的对比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亦为当代艺术创作推陈出新提供有益的启迪。

当日下午还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召开了“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学术研讨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