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武则天》耗资高达3亿 能否收回投资留悬念

2014年08月18日07: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则天》拍8个月耗资3亿

  《武则天》剧照

  范冰冰重归荧屏的大型历史传奇电视剧《武则天》近日正式杀青,本剧汇集了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张钧甯、李解、李李仁、张庭、周海媚等众多明星大咖加盟。据称耗资3亿元人民币打造,然而有点儿意外的状况是,明年广电总局将启动“一剧两星”政策,购买剧作的资金将大大缩水,如果高成本的剧作不能够在今年“消化”掉,那么面临的经济压力将非常大。

  范爷版《武则天》:一个女人与两位帝王的爱恨

  《武则天》题材一直是范冰冰的“梦想”,少女武媚娘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少女成长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的故事,在影视史上不断被演绎,而范冰冰在多年前便流露出要做一版自己的“武则天”的想法。或许,这个武媚娘的心路历程,范爷觉得与自己经历有暗合之处吧。为此,范冰冰身兼制片人,不惜一切代价对武则天的故事进行了重新演绎。范冰冰称:“我想用80后的方式把武则天的一生表现出来。”据介绍,范爷版《武则天》除了试图为“武则天这个传奇女人翻案”外,事实上“它更多地将以浓墨重彩的笔调来描绘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与李世民、李治两代帝王之间的爱恨纠葛”——听起来,这是个以历史为背景的传奇女性感情戏。

  三亿资金花在哪:工作人员最多有800多人

  本剧投资高达三亿,这笔巨额开销首先是花在了足够令人咋舌的演员阵容上,尤其是范冰冰时隔多年之后回归电视剧,搭档戏骨张丰毅,“爱上”李治廷,也个搭配也是颇有话题点。早在拍摄之前,就有传言称,范冰冰与李治廷是“恋人”,范爷特地将“唐高宗”之位留给了李治廷。除了演员外,本剧的创作团队也很“贵”,导演高翊浚,曾执导过《甄嬛传》等作品;摄影师智磊,与张艺谋、顾长卫等人同班,是“第五代电影人”中的一员……除此之外,《武则天》全剧组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数量也创下纪录,如不含后期特效的话,剧组群演最多的时候高达900人,工作人员最多的时候都有800多人,为保障顺利拍摄,剧组出动的车辆就有180余台。

  女王服装260套:为惊艳视觉投入巨大

  在制作上,本剧斥资千万讲究到让人“惊艳”,据了解,仅范冰冰的服装就多达260套,加上不同变化的华美精致的发型、配饰,总体数量更是惊人。剧组人员透露,所有演员服装加起来就有3000套左右。而从2013年底《武则天》正式开机,到如今共计8个月的拍摄经历。为了还原一个大唐王朝的贞观盛貌,创作团队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均不惜大手笔投入。据了解,除了变景和改景外,该剧的拍摄场景大大小小就及上千个,其中大规模场景有380个左右,内景搭建有46个,其中包括当时的世界中心长安古都、气势宏大精美绝伦的大唐皇宫太极宫和古代帝国战场等,这些场景都将通过实景和特技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谓是投入巨大而又奢华。

  力争年末播出:能否收回投资留悬念

  尽管《武则天》拍摄听起来十分美好,但是知悉电视剧运作的业内人士却不由得为该剧捏了把汗,首先本剧耗时八个月十分罕见,一般电视剧仅三个月即成,而该剧一开始公布的导演是刘江,中途换将,想来中间必有一些挫折。另外,年中广电总局突然出台明年“一剧两星”的政策,令电视剧回收成本之路风险加大,而这也将让巨额投资的电视剧产量急剧减少,因为两颗卫星“消化”不了电视剧的成本。三个亿的投入如果换成明年播出,这简直后果不堪想象,昨日该剧杀青进入制作期,它也同时对外宣布,将力争在年底前上档。不过,眼看八月将过,还有四个月即将进入2015年,《武则天》能否顺利赶上“一剧四星”的末班车,还是未知数。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