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为涉黄“大老虎”快播老总王欣落马叫好

高福生

2014年08月19日10:17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涉黄“大老虎”快播老总王欣落马叫好

  8月8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由相关国家移交中国警方。(8月16日《深圳晚报》)

  王欣被捕,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叫好。历数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王欣无疑曾是一颗“明星”。这位曾经在深圳农民房打造出全中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之怪才,能把技术流玩转的风生水起,却在法律意识上留下一片蛮夷之地,最终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倒在“扫黄打非·净网2014”风暴之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让人唏嘘,令人深思。

  按理说,作为“宅男必备”的快播,理应不负网民的信任,敬畏国家法律,做净化网络空间的“带头大哥”。但快播自推出以来,多次卷入“涉黄”及版权风波之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利益面前,王欣等人以只做技术、不问内容为借口,大打“擦边球”,明知快播系统内有大量淫秽色情视频,却放任其广泛传播,甚至在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器中存储大量淫秽色情视频供网民浏览下载。

  王欣如此不负责任的任“黄毒”在快播的土地上野蛮生长,不激起“民愤”才是怪事,不倒在全国“扫黄打非”的枪口下才是怪事。去年底,快播就因恶意涉黄等,被处以25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没过几天,快播又故伎重演,且变本加厉,最终在赚快钱中成为迷失的羔羊,把自己逼入了一条见不到光明的“死胡同”。

  今年5月15日,快播公司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经调查证实,快播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5天后,2.6亿元的罚单砸向快播。随后,王欣和快播疯长的“草莽时代”正式画上休止符。不过,在“亡命江湖”110天后,王欣终被捉拿归案,这也印证了那句“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古训。

  这些天,网上还盛传王欣一条“名言”:如果有一天我变成流氓,请告诉别人我曾纯真过。这说明,王欣并非生下来就是一个“流氓”,是利欲熏黑了他的双眼,是短视和侥幸心理让他无视道德、蔑视法律,丧失了曾有的“纯真”,变成了现在“流氓大亨”。这对后来者来说,可无疑是一面镜子、一记警钟。

  扫黄打非,既要捕“苍蝇”,也要打“老虎”。快播总经理王欣无疑就是一只“大老虎”。他的归案,不仅是“扫黄打非”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对那些还在从事色情产业传播的“苍蝇”和“老虎”们起着巨大的震慑作用。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空间,要的就是这种重拳出击、动真来硬、查处一个、消灭一个的效果。

  文/高福生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