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后的水师》再现国人坚定不移维护南海主权历史画面

2014年08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许心怡)日前,一部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最后的水师》,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该小说再现了清末民初中国人坚定不移、坚决维护南海主权的历史画面,让国人更深刻地理解维护海洋主权和权利的深远意义。

清末民初,国家风雨飘摇,内乱纷起,外患频频。然而,就在这样的年月里,中国人却没有忘记维护自己的海洋主权。1909年前后,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率师巡阅南海,精心编写出《广东水师海防要塞图说》,成为我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无可争辩的铁证;1922年,海南崖县县长孙雨品坚决行使对南海诸岛的行政管辖权,抵制北洋政府内务部的批文,制止和粉碎了日本在西沙的“租岛”阴谋;1928年国民革命军取得北伐胜利后,广东中山大学林学系主任沈鹏飞积极参与组团赴西沙进行科学考察,在调查报告中尖锐指出,“日本人不论是直接派人盗窃这些岛屿,还是假租用之名进据这些岛礁,主要还是寻求军事上的立足之地,窃取经济资源不过是顺手牵羊而已。” 1933年,法国趁日本关东军逼近北京的喜峰口,扩大在中国的侵略规模,在南沙抢占中国的太平岛、南威岛、北子岛、南子岛等9个岛屿,日本也趁机扩大对我南海岛礁的占领,南海渔民赤手空拳与这些侵略者展开英勇斗争,举国上下也齐发怒吼,掀起举世瞩目的抗议浪潮。

《最后的水师》作者王佩云,抓住李准巡海和南海渔民守岛护海两条主线,围绕这些重大历史事件,集中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维护南海主权的意志和决心。1900年庚子赔款逼出的小人物李准,在维护国家尊严和领土主权完整的大是大非面前,抱定清国虽弱但在侵略者面前绝不能示弱的坚强决心,率领破船旧舰与葡萄牙、英国、法国等西方列强斗智斗勇,特别是与日本在南海夺岛的强盗行径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李准巡海维护南海主权面对的主要对手是无比贪婪而又穷凶极恶的日本。这个东瀛岛国在明治维新前后就把“海上雄飞”和“大陆扩张”作为建国的指导思想。1874年发动“侵台夺琉”战争,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从此一步步灭绝琉球,吞并朝鲜,大片大片地蚕食中国领土,直至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中国海上处心积虑展开夺岛行动,先是迫使清政府割让澎湖、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接着在南海采取种种卑劣手段窃盗,直至1939年全面占领中国的南海诸岛,并更名为“新南诸岛”,将其作为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基地。

历史事实证明,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权利,必须旗帜鲜明,寸土不让,寸海必争,这样才能彻底打消那些觊觎者的非分之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