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关仁山:北京图博会河北当主宾省

赵永兵

2014年08月20日14: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仁山:北京图博会河北当主宾省

  原标题:关仁山:北京图博会河北当主宾省

  本报讯(记者赵永兵)6月4日至7日,河北小说艺委会2014年笔会在秦皇岛北戴河举行。其间,包括“河北四侠”(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在内的20余位作家代表与来自《小说月报》、《十月》、《北京文学》、《小说选刊》、《当代》、《长城》等文学刊物的编辑,就文学创作的话题进行座谈交流。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何向阳,进行了《小说的精神》专题讲座。此外,记者还从笔会上获悉,在2014年8月底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图博会)上,河北将成为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的“农村三部曲”第三部《日头》将在图博会上首发。

  文学期刊编辑与河北作家座谈

  笔会其间,来自《小说月报》、《十月》、《北京文学》、《小说选刊》、《长城》等文学刊物的编辑与包括“河北四侠”在内的20余位作家代表,就小说创作、好小说与普通小说的区别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小说月报》副主编刘书棋希望作家们多写让读者能够读懂的小说。《十月》副主编赵兰振表示,可读性强、读者爱读才是他们选择刊发小说作品的唯一标准。《长城》主编刘秀龙认为,一部好的小说不应该只是描写人生表面的有趣,写生活故事的同时应该是写人生、写心灵的故事。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编辑们一致认为,河北作家属于写作很踏实的群体,尤其是近年来他们通过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今年北京图博会河北成主宾省

  笔会间隙,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据关仁山透露,在2014年8月底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图博会上,河北将成为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从 8月25日开始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将围绕河北籍的作家开展为期5天的宣传活动。届时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将播放一部介绍河北几代作家的专题片,举办河北作家新书推介会、著名评论家把脉河北文学、著名文学期刊对话河北作家等一些列活动。除此之外,《河北省青年作家丛书》以及关仁山“农村三部曲”收官之作《日头》的首发仪式也将在图博会中国作家馆首发。

  关仁山“农村三部曲”收官

  关于即将发表的“农村三部曲”收官之作《日头》,记者利用十多年的私交从关仁山嘴里撬出了一些东西。据关仁山透露,《日头》以冀东平原一个小村庄日头村为原型,以建国后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权家、金家、汪家、四个家族之间较量,描绘了中国农村长达50年的风云变幻。关仁山还告诉记者,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义勤看过《日头》的书稿之后,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日头》是一部很棒,很厚重,对中国近50年的历史有出色的表现与描写的好小说。小说对中国当下社会的封建性余毒及其变异有着振聋发聩的表现。对权力、资本对于人性扭曲和异化的表现惊心动魄。”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