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格非:《金瓶梅》是严肃小说 情色只是外壳

2014年08月21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非:《金瓶梅》是严肃小说 情色只是外壳

  最近一段时间,格非的新作《雪隐鹭鸶》的出版成为文化热点,这一次,小说成名的格非将笔触延伸到了对《金瓶梅》的研究。

  “雪隐鹭鸶”取自《金瓶梅》中的诗句,喻指《金瓶梅》中深远幽微的人情世态和历史文化信息。格非说,他第一次读《金瓶梅》是在20岁时,到了30岁以后重读,对这本书的理解就更深了一层。“30岁后你对世俗生活体悟更深,也更能理解这本书讲的是什么。”他补充说,不论读小说还是写小说,人生阅历都是十分重要的。

  格非以为《金瓶梅》最大的魅力就是一点都不伪装,不虚伪,而写文章是很容易说谎的。“当然,这也跟作者的匿名状态有关。”他说,现代的作家有署名权和著作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写作的自由,如果没有这种写作的自由,恐怕是写不出《金瓶梅》这样真实的小说的。

  从书名就可以看出,《金瓶梅》对人情世故有着毫不留情的揭露和洞察,里面的人物被欲望所困,看不到真相,过着形而下的生活,而放眼当今社会也并不过时。那么,摆脱欲望的出路是什么?格非认为,和《红楼梦》类似,《金瓶梅》给的出路是“出世”,里面渗透着浓重的佛家理念。“因此,《金瓶梅》是一部有着非常严肃追求的小说。所谓情色只是某种外壳和手段。”

  格非说,这部小说的缘起是因为他教授的写作课程,学生对《金瓶梅》的研究很感兴趣。“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那一代要直率很多,尽管他们的思想和写作还很稚嫩,但里面的伪装也更少。”“我希望不要把小说看成是修辞那么简单,其实通过小说也可以介入历史,进行广义的研究。”格非说。文/李 唐

(责编:赵英梓、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