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阿来评周啸天的诗像劝世文 格非自称手艺人

罗皓菱

2014年08月22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非:我就是手艺人 阿来:周诗像劝世文

  昨天,因刚刚公布的鲁迅文学奖而被公众关注的两位作家格非和阿来亮相南方国际文学周。格非的《隐身衣》全票通过获得鲁奖。他认为,不能太把文学奖当回事,他自认为是一个手艺人,手艺人的心态在于活儿好不好,而不是得不得奖。阿来则表示有关鲁奖该说的已经说了,至于周啸天的诗,他则明确指出不是诗,更像是劝世文。

  格非:你太想成功,对方反而鄙视你

  格非最近成了得奖专业户,不久前相继获得唐弢奖、老舍文学奖,最近又以全票通过获得鲁迅文学奖。对于文学奖,格非说,非常意外,一直以来自己都和各种文学奖绝缘,所以就不太会去想奖的事情,“这一次获奖我也很吃惊,在清华,我老婆单位的同事都不知道我写小说,很多人跟她说,鼓励你丈夫多写,多赚点稿费,这一次说,你老公还得奖?大家都表示怀疑。”

  格非认为,一个作家不要说为获奖而写作了,世俗的成功也最好都放在一边,“福克纳讲得非常对,他说,对待成功,就要像对女人一样,你不要对她太好,你太想成功,对方反而鄙视你。是这样的,你要喜欢一个女孩子,你就跪在那儿,她一定把你踹开。”

  格非自认为是一个手艺人,“我的一个好朋友,是做手艺的,他对我的启发非常大。我觉得当然卖了钱,这是另外一种成功,但是每一个做手艺的人都知道,这个活做出来,它要像一个样子,我问心无愧。我们要有一个手艺人的心态,这样你的心才能平,我觉得不好也没关系,别人辱骂让我生气,伤不了我,我用心做了,水平就是如此,达不到你的要求是我要继续学习。”

  阿来:周啸天的诗不是诗 像劝世文

  阿来0票落选鲁奖引起轩然大波,阿来也在网站上发表了三问鲁奖的声明。昨天面对这个问题,他表示自己想说的话已经都说了。至于同是来自四川的争议鲁奖诗人周啸天,身为四川省作协主席的阿来怎么看呢?

  阿来指出,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是其“有一种内在的审美精神”,而不在于它是古体诗还是现代诗,“如果说押韵就是诗,我就要问山东快书是不是诗?同样,《将进茶》让我想起来这不是诗,我想起一种古代的东西,明清很盛行,叫劝世文,就是把民间的道理押上韵,告诉别人,最典型的文本就是《增广贤文》。”

  还有读者提问莫言从未得到茅盾文学奖,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哪个奖项的文学标准更接近文学,更公正的问题。阿来说,“茅盾文学奖至今没有提出特别明晰的评奖原则,但是诺贝尔奖有自己的原则,奖给具有理想主义倾向的杰出文学作品。这个没有错,但是不是每一个作品都符合。而且尤其诺贝尔奖刚创立早期,它也是在寻找方向,所以其实诺贝尔奖最初的十几个作家,其实没有什么特别让我们感到惊艳的。”

  阿来认为,与其老是去比较不同的文化环境跟不同的意识形态下存在的两个奖项,还不如我们把我们自己的文学奖项做好,虽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公众会有质疑。“诺奖也是有人质疑的,它有自己的偏见,菲利普·罗斯十几年来年年入选名单,年年落选。与其简单地比较两个奖项,不如尽量积累经验,把各方面做得更完美,更有艺术标准。我们不生活在瑞典,我们就生活在中国,我们只能希望中国更好。”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