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马少骅演邓小平 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2014年08月22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少骅演邓小平 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昨日,关于该剧的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宣部、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本剧的总编剧龙平平、文艺领域的相关专家参与了研讨。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胡建民在会上介绍,《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目前的收视率为2.6%,单集的最高收视率已达到2.37%,成为了双网收视冠军,每天有六千万的观众稳定收看该剧。该剧在网上获得了大批80后、90后的追看。谈到这部剧在收视上的成功,胡建民认为这部剧敢于表现历史中的矛盾与冲突,而这种“当代人书写当代历史”的形式更好地体现了该题材的巨大价值。编剧龙平平在谈到剧本的创作时说:“现在国家的改革已进入了矛盾凸显期,播出这个剧的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当下很少有这样的剧集,所以创作时的想法就是,拍成一部让观众爱看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

在接受采访时,龙平平也提到,电视剧将以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为结束,而这一设计正表现出了全剧的态度。研讨会上,专家提出,一直以来重要历史人物对于艺术创作极为重要,但很多艺术家在创作时畏惧于这种题材,怕表现不好,而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把握好了伟大历史与伟人的关系。它的突破在于将历史真实与艺术进行了巧妙地融合。

研讨时,很多专家都提到了关于邓小平形象塑造的问题。该剧的审查组专家丁振海说,选择马少骅出演给了观众一个惊喜,这是迄今为止对邓小平最形象的塑造,他塑造了一个亲民、有人情味的邓小平。在决策中,马少骅塑造了一个伟人形象,但这个邓小平也很“接地气”,他与知青、高考生的情节让人触动很大。专家指出,电视剧中对华国锋在这一历史时期的表现展现得恰如其分,而有关“四人帮”、“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情节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的兴趣。可以说,这种不回避历史的态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由于电视剧着重表现的是1976年至1984年这一历史时期,专家指出这是一个改革开放初期思想与观念交锋的阶段,该剧对于细节的处理让观众感受到了改革时期的震撼力。当然,也有专家指出,电视剧对于文艺问题的表现不足,例如第四届文艺代表大会等情节没有出现在剧中。(实习记者 吉佳)

(责编:赵英梓、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