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鲁奖争议诗人周啸天柳忠秧聚首:诗酒唱和互赠诗集

2014年08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柳忠秧(左)赠送诗集给周啸天(右)。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许心怡)昨日,鲁奖诗人周啸天与湖北诗人柳忠秧会晤川大九眼桥头,两人一起煮茶把酒,纵论诗歌,相谈甚欢。此前,古体诗人周啸天因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让古体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陷入“跑奖”质疑的另一位古体诗人柳忠秧,也成为热点话题人物。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周柳二人虽然年龄相差20有余,但都热爱旧体诗,写作旧体诗,对旧体诗都有很多独到的观点。柳忠秧说:“多年前,我曾经在川大校园内住了一个月,经常到附近的九眼桥逛逛。没想到这次与周教授切磋交流的地点就在九眼桥头,真是缘分啊!”一见面,柳忠秧拿出自己签好字的两本个人诗集赠送给周啸天,而周啸天则回赠两本装帧精美的诗集,其中一本由周啸天担任副主编的旧体诗诗歌杂志《岷峨诗稿》,其中刊登他的多篇诗歌。周啸天笑着解释说,“本来我是要送柳先生我的诗集《将进茶》的,不过由于手头上没有,出版社正在加印。”

认真翻看了柳忠秧送的诗集后,周啸天率性地评价说:“柳先生的诗看起来有气魄,人也显得有诗人气质。”两人谈到开心处,柳忠秧多次表示:“此次诗歌之旅,真的不虚此行。巴山蜀水钟灵毓秀,这里的诗人素质和水平都很高。我走南闯北,跟很多人讨论诗歌,但很少有像这次跟周教授谈得这么畅快的!”交谈甚欢之际,周柳还进行了一番诗酒唱和。周啸天吟诵的是一首自己创作的词《苏幕遮·上青藏》,而柳忠秧则选择朗诵自己一首关于母亲河汉江和南水北调工程的长诗片段。

周啸天吟:苏幕遮 上青藏

及良辰,将胜友。与子偕行,与子偕行久。小别重逢一握手。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口。镜湖平,阴岭秀。雪积云端,雪积云端厚。好客人家处处有。熟了青稞,熟了青稞酒。

柳忠秧吟:圣美大江

(节选)数省区亿万受惠大江的人们,当你饮罢清浆;

还请你再想一想库区的困苦和荒凉!

再听一听百万丹江好儿女的心声和梦想!

再亲一亲江汉慈母的面庞!

再抱一抱江水圣母的温馨臂膀!

再靠一靠汉江、丹江、长江母亲们的温暖胸膛!

请弯下我们并不高贵的腰,念着千里外的大河故乡,

来一次鞠躬,做一次虔诚的祈祷!

感恩您——含辛茹苦的大江母亲,感恩您的悲悯慈祥!

感恩库区人民,感恩伟大坚贞、无私善良的圣母汉江、丹江!

新闻背景:

柳忠秧、周啸天和鲁迅文学奖

柳忠秧,诗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周啸天,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新闻系主任。

两位诗人之所以受到媒体关注,都和鲁迅文学奖有关。

2014年8月11日,第6届鲁迅文学奖揭晓。众多的获奖作品中,《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出人意料地脱颖而出,成为争议的焦点。主要原因不在于它是鲁迅文学奖创办以来第一部获奖的古体诗作品集,而在于它的“品质”。质疑者盯住了周啸天这样的诗句“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而这样的诗句在他的获奖诗集中比比皆是。

而柳忠秧“出名”则更早,今年五月,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方方在微博上称,在公布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入围名单中,“我省一诗人在鲁迅文学奖由省作协向中国作协参评推荐时,以全票通过。我很生气。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并认为这样的人理应抵制,随后又把该诗人作品发布出来,直指湖北诗人柳忠秧。

鲁奖之后,有人把两位诗人拿出来作对比,希望两人能就诗的问题“切磋一下”,对此,在成都的周啸天表示接受,在媒体的搓合下,两人终于有了昨天的这次聚首。

(本文参考:华西都市报 钱江晚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