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赵季平五年创作交响乐《和平颂》 九月大剧院上演

2014年08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将于9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

日前,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揭秘了《和平颂》的精彩看点。

赵季平:《和平颂》2003年开始动笔

《和平颂》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8周年完成的作品,是第一步表现“南京大屠杀”重大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书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

“我曾经多次到南京1937年日寇侵华的现场参观,现场撼动人心,”赵季平先生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和平颂》2003年开始动笔,创作时间长达五年。“然后我就开始思考,我该如何用音乐表示侵略者对渴望和平者的杀戮。”

徐沛东:《和平颂》对年轻人有引领作用

“创作的初衷是想用手中的笔呼唤人类和平。” 赵季平介绍说,《和平颂》是音乐界发出的正能量,呼吁人们不能忘记历史,以史为鉴。作品主题鲜明,饱含热情。

谈及《和平颂》对年轻人的影响问题时,徐沛东表示,这部作品对年轻人有引领作用,应该鼓励年轻人追求创作,虽然艰苦艰难,但是对社会有利,可以让年轻人变得有抱负、有担当。

《和平颂》将于9月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据悉,今年12月13日,《和平颂》将再次登上南京舞台。(胡思羽)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