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玖月奇迹 从《星光大道》到春晚舞台他们用了三年

古珺姝

2014年08月28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玖月奇迹 从《星光大道》到春晚舞台他们用了三年

  我们俩其实就是对亲密战友。

  我从小家里边有很多堂兄表哥,挺喜欢有哥哥关照的感觉。我俩认识有十年了,跟他组合在一起之后能有更强烈的感受,生活事业上他不仅关心你,而且比较有远见。一开始会跟他有矛盾,但事后你会觉得听了他的,是对的,因此会比较有依赖感,比亲人还要亲切的那种。

  除了混搭的表演特色,王小海(左)和王小玮也让双排键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

  2008年,《星光大道》让人们认识了双排键电子管风琴;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的《青春舞曲》让更多人认识了玖月奇迹。这个器乐演唱组合以别出心裁的呈现方式,将多种风格与中国元素融合,在国内积累了大量拥趸,甚至掀起了孩子们学习双排键的热潮。将于9月13日在奥体中心体育馆拉开“玖月盛开,见证奇迹”演唱会的王小玮、王小海日前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二人从相识,组合并一起经历春晚起伏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双排键”成功背后的偶然与必然。

  【相识协奏曲】

  机缘巧合,我们成了混搭组合

  王小玮:我俩相识大概是在2004年,那时我还在沈阳音乐学院读书,他和同学一起来听我的毕业音乐会。

  王小海:其实那之前我们就见过一次,是一个K歌局。不过印象不深,只记得名字很相近,有两个字一样。后来朋友送了票给我去看她的大学毕业音乐会。一同去的几个人以前都没见过双排键,看了后都被震了。其实我们是那种听音乐会会睡着的人,但看完她演出却很崇拜,觉得这个琴太牛了,这个小姑娘太狠了。于是就去后台祝贺,留了联系方式。她说对我也有印象,之前K歌的时候我比较得瑟。(笑)

  王小玮:他可是麦霸,唱了好多张信哲的歌,还有反串、美声、民族,各种唱法。一度认为他是我们学校的同学。

  王小海:之后我们也就偶尔联系过。那时我正犹豫要不要到北京发展,因为想实现唱歌梦想,只能在北京,但混出来的可能性是万分之一,听过各种血泪斑斑的故事。看过她演出后,就想双排键当时号称在中国已经二十年了,但怎么都不知道。她若一直在辽宁,才华就可能被埋没。后来我想,反正自己也是要去北京混,所以就带着她的演奏盘一起去了,顺便帮她推荐。那时候我为了谋生各种自荐,也一同把她的发出去了。

  后来,她的音乐有了反馈,那时候她已经在辽歌了,而北京歌剧舞剧院想让她过去。接下来的剧情就是2008年初,也不知道她的演奏盘辗转到了《星光大道》编导的手里,他们对双排键很感兴趣,于是有了联系。对方觉得这个才艺从来没见过,问愿意不愿意来比赛,我就跟小玮商量,如果作为作料,才艺展示然后就下来了。因为她读书时已经是个佼佼者,也曾获过很多国际比赛的大奖。我俩决定干脆尝试一下组合,把唱歌的部分加进去。她最经典的演奏曲目就是《黄河协奏曲》,也是最磅礴的,于是就改造出了一个串烧节目,她保持她的民族唱法,我用流行唱法搭配。很意外,这个效果不错,就按这个思路做了下去。

  【春晚成功路】

  《星光大道》冠军也被“毙”了三次

  王小海:第一次上春晚是你接到的电话吧?

  王小玮:是我,有点没想到。我们比赛结束是2008年,原来《星光大道》每年的总冠军都会上春晚的,雷打不动。所以我们那年拿了总冠军后,就觉得理所应当会上春晚。而且我们确实也排练了,但后来因为节目不精被毙掉了。

  王小海:那年是张羽、金美儿和我们并列三个冠军,一分半的时间,三个冠军都要展示,小玮还有琴,比较麻烦。现在看起来,这个节目就应该被砍,排得太乱。

  王小玮:因为一分半的时间,根本展示不了三个人的东西,所以我们参加了两次审查,就被刷下来了。当时觉得怎么可能,《星光大道》的总冠军也能被拿下。那一年是2009年春晚,后来我们就一直在外面发展。直到2011年春晚的准备期间,我又接到个电话说让我们进组排练。

  王小海:我想可能跟我们2011年在保利剧院的那一场演唱会有关。当时票房很好,好多人买不到票。在北京,能卖到一票难求,我们自己也没想到。后来,央视那边知道了,发现我们改编老歌,居然已经改到能做成一场演唱会了,就又找到我们。那年有个农民工街舞团特别火,想让我们跟他组成一个节目,我们编曲,把《咱们工人有力量》改成现代版。我们在前面唱、弹,他们跳。那时音乐都做完了,剧组也满意,但走台之前又不让我们参加这个节目了。

  王小玮:说我们俩的形象不太像农民工。一波三折,又被打下来了。

  王小海:本来以为这一年与春晚再次无缘,结果又叫我们回去,说跟另外一个组合唱歌。戏剧化的是这首歌也被拿下,被砍两次,我们都认为真的没戏了。谁想到又被叫回去,说这次做新民乐的板块,三组人,七分钟。古巨基和容祖儿唱《康定情歌》,我俩做《青春舞曲》的改编。当时觉得也挺好的,很适合我们,但这次准备已经不敢抱太大希望,也没敢告诉家里,总觉得会被砍。大家都知道,春晚当晚超时的话也会砍节目,我们的节目在十二点之后,前面正好超出了七分钟。除了我们的板块,还有方大同、萧敬腾一组,也是七分钟,当时很迟疑,不知道会砍谁,在后台大家都挺忐忑的。最后都露脸了,其实在上台前那一刻,我们才明确自己真的上来了。

  王小玮:这就是我们第一次上春晚,好不容易。从2008年比赛一直到2011年,跨了三年。

  王小海:那一刻我是冲上去的,音乐已经起来了,确认肯定是上了,只剩下兴奋。因为过十二点了,现场的气氛也特别热烈,下面观众状态也很好。

  演唱会嘉宾

  邀请凯丽前都没看过《渴望》

  此前,我们对凯丽老师并不是很了解,就知道《渴望》,也没怎么看过。我们演唱会的表现形式其实已经很丰富了,有琴又是两个人,不一定非要请嘉宾。但后来看《花儿与少年》,觉得这个大姐特别好玩,也是我们东北人,那个腔调和性格特别亲切。这个期间,她在北京台做个小型演唱会,编导找到我们说凯丽老师挺喜欢你们的,希望来做嘉宾,我们说:“也正喜欢着她呢”。(笑)去了之后我们合作了《万泉河水》,于是就想到邀请她来参加我们的演唱会应该能挺好玩儿,比请一个歌手要新鲜、有趣。口述:王小海

  双排键

  一个人带火了一个专业

  我小时候学音乐是朝三暮四型,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有一天,我爸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国外的演奏家弹这个电子管风琴,能弹出一个乐队的效果。他说你来看这个怎么样?我觉得不错就学上了。之后,就再也没变过。而且学双排键之后你会发现你懂得的音乐知识特别多。现在,双排键在国内也开始普及,各大音乐院校都会有这个专业,当老师的全是我的师哥师姐师弟师妹们,他们说80%的学生都是因为看了我,才会去学。以前每年只招一个学生,因为没人知道双排键,现在一个专业有四百多人。所以一提到这事,我俩就特有成就感,我说要感谢你们就感谢小海。因为他会比我更去在意琴,有多少出镜,有多少表现。我觉得他的看法会更客观一些,认定这个琴就是我们组合的一个特点,因此要将这个点放大发挥。口述:王小玮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