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蒙等河北籍作家集中亮相北京图博会(图)

高红超

2014年08月28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蒙等河北籍作家集中亮相北京图博会(图)

王蒙等河北籍作家集中亮相北京图博会(图)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等嘉宾参加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开馆启动仪式。 赵译鹏 摄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现场与作家交流。 赵译鹏 摄

  27日,为期5天的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开幕。河北省是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王蒙、翟泰丰、丛维熙、詹福瑞、苏叔阳等老一辈河北籍作家,以及活跃在当今文坛上的河北作家代表团集中亮相,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中国作家馆,当红色的大门被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等嘉宾徐徐推开,标志着“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正式开馆。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介绍说,中国作家馆作为北京图博会的特色品牌,早已成为是海内外公众与中国作家作品互相交流的平台。从第19届北京图博会开始,中国作家馆着力发掘和展示中国不同区域的文学特色,分别重点对河南、山东的作家以及作品进行了推荐,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今年河北省作为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活动,除了举办“河北青年作家丛书”新书发布会、关仁山长篇小说《日头》新书发布会外,还将举行“河北文学高峰论坛”。此外,河北作家还将与蒙古作家展开文学交流。

  在当日举行的“河北青年作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出席并与青年作家交流。他表示,当自己以耄耋之年的身份参加青年作家的新书发布会时,感到一种由衷的快乐,他非常高兴看到新生代作家在不断成长。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的长篇小说《日头》也于27日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书书写了河北冀东平原日头村近40年的变迁。

  据介绍,《日头》作为关仁山“中国农民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已经入选中国作协2014年度“中国梦”主题专项重点作品扶持作品。它以现代中国北方农村为背景,对当下中国农民的出路、中国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困境进行了深度探寻和思考。

  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认为,整个改革开放中的乡土中国就是中国乡村文明不断溃败的中国,《日头》关注和书写了乡村中国文明的崩塌,富有历史感和思想的深刻性。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则评价该书是一部深刻反映农村变革的长篇力作,它将传统写实与乡村魔幻巧妙融合,书写了乡村落后愚昧崩溃的过程和新文明建构的艰难,极富创见。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表示,河北文学渊源流长,名家代出,从古代的文学家荀子、高适、关汉卿、纪晓岚到现当代的冯至、孙犁、王斌、郭小川等,他们都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形成了鲜明的文学特色及深远的文学传统。

  “今天河北作家继承文学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道路,文学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魏平说,在日前揭晓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当中河北省三位作家榜上有名,这充分显示了河北作家的创作实力,也体现了河北省推动文学冀军新崛起的喜人成果。

  据悉,“河北文学高峰论坛”将于28日下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论坛将就河北文学发展、河北作家的创作态势、河北创作特色及创作走向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梳理、总结河北文学发展态势,探讨河北文学发展方向,推动河北文学事业持续发展和繁荣。(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