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文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4年08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之“河北文学高峰论坛”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孙德全、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胡殷红、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文学评论家雷达、孟繁华、何向阳、张清华、陈晓明、白烨、李建军、陈东捷、李一鸣、王春林、李朝全、郭艳,河北作家代表团全体作家等出席了论坛。

河北是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更是文学大省。纵观河北文学,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涌现出众多彪炳史册的文学大家,创作出许多名传千古、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从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到关汉卿的《窦娥冤》;从曹雪芹的《红楼梦》到孙犁的《荷花淀》、徐光耀的《小兵张嘎》、梁斌的《红旗谱》,一部部名篇巨著,堪称一座座文学丰碑,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的作家,用生动的笔触,从燕赵大地这片神奇土地上寻找创作灵感,书写燕赵史话,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一道独特而绚丽的风景。

新一代的河北作家传承和弘扬了河北文学的思想精髓,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用摇曳多姿的笔触描绘绚丽斑斓的伟大时代,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在全国“五个一工程”、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等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大批富有创作活力的优秀作家迅速成长,成为河北文坛生力军。何申、谈歌、关仁山“三驾马车”享誉全国;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新崛起的“河北四侠”,以其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人文情怀,引起文学界的关注。河北文学事业正呈现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处在新时期最好的发展阶段。

为把此次“河北主宾省”活动开展好,河北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省作协精心组织,组成了具有代表性的河北作家代表团,包括其中既有关仁山、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著名作家和实力派作家,也有刘荣书、杨守知、施施然、叶勐等新锐作家。

在北京图博会期间举办河北文学高峰论坛,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就河北文学的发展历史、创作现状、创作特色、以及创作趋势走向等进行深入分析和广泛研讨,将进一步展示河北文学发展成就,研究探讨河北文学发展方向,推动河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戴敏)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