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步步惊心》走俏韩国 桐华新作《半暖时光》9月出版

张嘉

2014年08月29日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步步惊心》走俏韩国

  中国有“韩流”,其实韩国也在刮着“中国风”,8月27日,作家桐华与韩国Paran Media出版社总编李文英等亮相2014年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桐华透露,其新作《半暖时光》将于今年9月推出,而继《步步惊心》后,《大漠谣》的韩文版也即将上市。

  中南博集天卷总经理黄隽青介绍,除了国内市场,桐华已出版的七部作品均有不同语种的版权输出,是博集天卷海外版权输出最多最具代表性的作家。桐华作品的海外版权已输出到韩国、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

  购买了桐华小说韩国版权的韩国Paran Media出版社总编李文英表示,之前在韩国市场,华语文学以琼瑶作品最受欢迎,此后,中国小说在韩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一直萎靡不振,但是,2012年电视剧《步步惊心》在韩国受到追捧,带动了《步步惊心》图书的火爆。之后,Paran Media出版社又先后引进了桐华另外两部代表作《大漠谣》和《云中歌》的韩文版权,其中《大漠谣》即将于今年9月在韩国上市。李文英透露,桐华作品在韩国受欢迎也让他们开始关注中国爱情小说的新气象,“吴静玉的《倾世皇妃》也进入我们的视野,今后我们将不断致力于发掘介绍中国优秀的小说。”

  黄隽青表示,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人们的阅读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亚洲地区同宗同源的文化背景也给华语文学的传播提供了土壤,一些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品,不但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国外读者。不过,黄隽青也坦承,尽管大陆文学作品在东南亚国家有了成绩,但尚未进入欧美,“我们的文化要想达到真正去影响世界,我觉得至少两方面:一是需要给我们时间;二是可能需要我们真正去融入这个世界中的一些文化上的契机,而不是简单的靠钱、靠政策,把东西往市场上一放,你真正要融入到里面,我觉得还需要我们创作者包括出版方下很大的力气,我们都不能操之过急。”

  而桐华在谈及自己的作品受欢迎的原因时表示,自己就是写出一个好故事,“写出一个好故事取决于很多因素,想象力、逻辑力、文字表述能力、个人生活经历,是把所有东西杂糅到一起的产物。我的观点是写自己想写的故事,而不要枉自揣摩市场写读者想看的故事。写自己想写的故事是发自内心的需求,而迎合市场写读者想看的却是为了别人,不会有感而发,不会有强烈的表达欲望。”

  对于桐华迷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她的新作何时出炉,现场,桐华透露新作《半暖时光》将于今年9月出版,桐华介绍说,这是一个现代都市情感故事,是她去年下半年写的,“故事主要是讲述人在面对伤害和挫折时的态度和选择,我想表达的主题是,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只有一种色彩,总是既有阳光也有阴影,有美好的一面也有痛苦的一面,遇见什么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用不同的态度去面对,这也是这本书为什么叫做《半暖时光》,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选择面对阳光,把阴影留在身后。”

  文/本报记者 张嘉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