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奈保尔:一个人应该有三个人生

孙毅蕾

2014年08月31日16: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奈保尔:诺奖和政治关系不大

  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8月11日、12日现身上海国际文学周,出席他的《大河湾》中文版首发式及主题论坛两项公开活动。这位82岁的印度裔英国文学巨匠首次来到中国,没有曾经的愤怒和不可一世,他展现出暮年平和的一面——

  获奖没有带来困扰

  羊城晚报:两年前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在很多场合都说这个奖带给他无数的困扰。在您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对您构成了什么具体影响吗?

  奈保尔:我觉得我能够处理好和它的关系,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困扰。

  羊城晚报:去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者库切先生来到中国,和莫言先生当时有一个对话。他们有一个争论,莫言认为诺奖只是谈文学,文学是唯一标准,但是库切认为里面包含了很多政治元素,您对这个问题如何看?

  奈保尔:我并不觉得诺贝尔文学奖和政治有这么大的关系,虽然经常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是因为某些原因才给某些特定的人,但我并不觉得这样。

  羊城晚报:行文中重视节奏和韵律,对您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么?文字的节奏和韵律,无疑加大了您作品的翻译难度。

  奈保尔:我也会经常想,我其实读的不少的东西,都通过翻译来想象原文的魅力。所以我很仰仗译者来传达原文的美丽给读者,小说、诗歌都是如此。

  羊城晚报:您对中国行有什么期待?对于中国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可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小说?

  奈保尔:我并没有对中国之行有什么期待,因为一旦有了期待就看不见你要看的东西,我只是过来,然后观察就可以了。至于写书,也许我不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了,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国家,需要认真的体验,需要认真的观察,需要很多的知识,但是现在我没有这些东西。

  一个人应该有三个人生

  羊城晚报:听说您曾经抽烟抽得很凶,现在已经戒烟了,有烟的世界和无烟的世界有什么差别吗?

  奈保尔:我其实并不爱抽烟。以前抽烟那是因为耍酷。后来有长达七年一直受鼻炎困扰,所以戒了烟。

  羊城晚报:您有这么多身份,您对自己的身份是怎么看待的?

  奈保尔:我并不觉得身份是一个问题,一个人可以同时是很多事物,我是一个作家,同时我也是一个旅行家。

  羊城晚报:您这几天就要过82岁生日了,写了那么多传世作品后,如今您在人生或者写作上还有什么遗憾?

  奈保尔:有一个遗憾,就是人生苦短,我认为一个人应该要有三个人生,一个用来学习,一个用来享受,还有一个需要用来思考。(记者 孙毅蕾)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