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楚辞注集》孤本将展出 曾作为国礼赠与日本首相

2014年09月04日14: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易潇)2014年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05周年,由国家图书馆筹建的国家典籍博物馆9月10日将对外开放。今日,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他认为国家典籍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的传统有着重要意义。

韩永进表示,人们常说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而五千年不中断的文明正是用典籍做载体体现的,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中观众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这些代表我国历史辉煌的典籍展品,领略它们独有的精神标示,从而对我们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产生自豪感,增加文化自信。

宋朝朱熹所撰《楚辞集注》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展出,此次展出的是宋端平年间的刻本,为海内外的孤本。据韩永进介绍,这本《楚辞集注》中含有一个小故事,与昨天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有一定关系。

1972年,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在宴会上有一段致词,内容是:“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他在句中用了“添麻烦”这个词,日语写法就是中国字“迷惑”。

毛泽东主席知道了这个致词以后就讲,“年轻人说‘添麻烦’这样的话不够分量,因为在中国只有像把水溅到妇女的裙子上时道歉才用这个词。‘添麻烦'(迷惑)这个词正是在《楚辞·九辩》最早出现的,原文写的是‘慷慨绝兮不得,中瞀乱兮迷惑’”

后来,日方就接受了中方的建议,在最后双方发表的正式文件中改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毛泽东主席便把《楚辞集注》最好的版本的影印本作为国礼送给田中首相。

由这一点不难看出历史跟现实其实是紧密相连的,韩永进表示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故事。

访谈:韩永进谈国家典籍博物馆开放服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