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尔均夫妇出书忆周总理:家人从未坐过总理专车

田超

2014年09月05日07: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尔均夫妇出书追忆周总理

  昨天,周总理侄子周尔均、侄媳邓在军夫妇来到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举办《你是这样的人》《海棠花前·绽放的记忆》新书签售会。当回忆起周总理往事,周尔均称作为家人他们从来没有坐过周总理的专车,“他如果是私事用车,也会叮嘱秘书用自己的钱补上费用。”

  周恩来侄媳邓在军主编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集录了纪录片《百年恩来》三百多次访谈中的63篇。通过与周恩来有过亲身接触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采访记录,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现了他的过往生活。邓在军表示,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被采访对象谈起周总理都是一边讲述一边流泪。当邓在军回忆有次看到总理用的毛巾上面都有补丁时,不禁潸然泪下。

  随后,周尔均也向现场嘉宾介绍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总理在中南海居住的西花厅非常破旧,窗户都是漏风的。身边的工作人员觉得,总理的胳膊关节不太好,这样会影响工作。在六十年代初期,有一次总理外出,当时他的秘书就向有关部门请示,后来装修也只是更换了破旧的窗户。后来,总理回来看到后回头就走,很生气,说我不进去,陈毅老总还劝过他。”

  据了解,随后几天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上,历史学者王立群、儿童文学作家曹文学将来到中华世纪坛与读者互动交流。在名家大讲坛活动中,王立群将讲解成语中的古代礼仪,曹文学则与家长和小朋友共话阅读的魅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