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陆天明谈创作反腐题材小说:替老百姓喊一声

2014年09月10日15: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编剧陆天明(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王鹤瑾)“改革开放以后,人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著名编剧陆天明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创作反腐题材小说时表示,“中国要亲民,这个愿望恰恰是我们进入20世纪、21世纪以后,人民要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好的一个集中表现,从反面来说就是痛恨腐败。”

陆天明回忆起当年创作的《苍天在上》和《大雪无痕》时直言,当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苍天在上》一晚上的收视率就在39%,而现在能达3%就要烧高香了。《大雪无痕》的收视率10%,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一个电视剧能达到这么高。”陆天明认为,这两部电视剧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现在回过头看,很多桥段让我很脸红,但为什么会收到这么高的收视率?因为文艺替人民说话。”

“当人民需要反腐败的时候,作家喊了一声‘反腐败’,喊了一声‘苍天在上,你不能这么腐败了’。人们就觉得你好,都赶来看你的作品。”陆天明表示,“如果我们那个时候以市场为主,那我们就是富豪了。但那时候所有的作家、编剧,都不考虑钱的问题,大家只有一个想法:替老百姓喊一声。”

陆天明认为,自己替老百姓发出的声音,得到了百姓的尊重和热爱,“因为有了这两部作品,大家知道中国有一个陆天明。实际我就为他们喊了一声‘苍天在上,老天啊,我们不能腐败了’,当然,现在看来,这声喊得对。”

对于当下受热捧的宫斗剧、穿越剧,陆天明表示自己实在看不下去,“《甄寰传》我看了六集就看不下去,觉得一帮女人围着一个老头争风吃醋。当然,这也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但不是贴近现实、替老百姓说话的作品。”他认为,中国文学、文艺的真正出路在于不要怕替老百姓说真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