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陆天明黄传会李春雷谈艺人吸毒 呼吁加强法律力度

2014年09月10日15: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编剧陆天明(中)、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右)、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王鹤瑾)最近,文艺圈出现一些不良风气,如某知名编剧、演员吸毒的报道屡现报端;个别网络写手为谋取利益,创作淫秽色情小说等。对此,著名编剧陆天明、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三位文学界名家作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文艺工作者应如何修身于己时表示,“应该要用自己美好的心灵去塑造人,给予人美好的希望,给予人动力往前走。”

“作家、艺术家都是灵魂工程师。”陆天明认为,现在文艺圈存在的不良风气令大家很忧虑,“尤其是文艺界、演艺界,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些现象。”此前,有网友调侃吸毒被抓的知名编剧与演员,称“可以拍一部《监狱风云》”,对此,陆天明表示非常心酸,认为这是(社会风气)开始崩溃的信号,“也许有五六个、七八个,从全国来说,它应该是极少数,但是这个口子已经开了,而且有些人甚至是再一、再二、再三,这确实应该引起所有文艺工作者警惕,要为你的夫人、妻子、孩子、父母着想,要为你坚持的文学事业、文艺事业着想。

黄传会表示,现在有很多底线已经被冲垮了。他指出,一些歌星、影星的号召力比作家强很多,“我们的书可能没有人看,但他们的粉丝却包含从幼儿园的小孩到初中生,再到高中生,而且还视他们为精神领袖。领袖吸毒,对孩子的身心造成的创伤和自我影响力,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因此,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

黄传会认为,部分歌星、影星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吸毒,是因为法律的力度不够,“很多国家的法律比咱们严格得多了,这些人如果一次犯错,就要终生挨禁。”他呼吁加强法律力度,“底线不能破,就像高压线一样,谁触高压线,就要身败名裂。

对于文艺工作者带来的负能量,李春雷表示,“作为一个作家,我们都要有自己的道德操守和精神的底线。我们不敢自诩为人类的工程师,但要做一个有道德文化底线的文化人;我们可以默默无闻,但不能默默的去污染。”他认为,作家应该立足于底线之上,用良知与良心去采集生活中的真善美,把青枝绿叶与姹紫嫣红编织在一起,向社会奉献更多的清香。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