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黄传会谈创作聚焦农民工:城市已经离不开农民工了

2014年09月10日16: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 (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王鹤瑾)“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我的目光关注着这个时代,关注着普通的老百姓。”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为何将创作视角聚焦于农民或农民工子女时表示,“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一个新群体,而这个群体从开始几百万发展到现在一二个亿,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城市化进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生存怎么样?特别是在2010年,中央的1号文件中,第一次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这个名词,引起了我的兴趣。”

“农民工从80年代初到现在已经三代了,第三代基本是80后和90后,这代农民工和前两代完全不一样。”黄传会列举出三代农民工的不同点,“第一代、第二代农民工是扛着编织袋进城,而现在的农民工是拉着拉杆箱进城。前两代农民工挣了钱以后回到家乡,要盖房子、娶媳妇,而这代农民工进城以后不回去了,因为他们已经和那块土地脱离开了。”黄传会指出,第三代农民工虽然为城市化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他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生存问题,有的农民工说,过去是在北京的三环,后来三环建设发展起来,被赶到四环,又到了五环,就像过去战略转移一样,步步退却。”此外,农民工在文化生活、婚恋、生育,以及再一下代的教育等方面也面临着困难。

考虑到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黄传会到北京、广东、湖北、天津等城市做深入采访,写出了《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一书。他认为,“农民工生活得好,我们城市居民才能生活得好,我们中国人才能生活得好。”黄传会表示,如果农民工的问题不解决,城市和国家会遇到其它更多的问题。

黄传会说,作为一个作家,必须要关注社会问题,让广大读者和老百姓了解真实情况,“每天清晨给我们送牛奶的是谁?送晚报的是谁?打扫卫生的是谁?都是农民工。实际上,如今的城市已经到了离不开农民工的时代。”黄传会进一步说明,“有一个地方搞过一次试验,让环卫工人停止打扫卫生三天,结果那个城市垃圾满堆,乌烟瘴气,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因此,我的报告文学在关注这个问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