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学家汤一介逝世 晚年倾力主编10亿字巨书《儒藏》

张杰

2014年09月11日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大家汤一介逝世 晚年倾力主编10亿字巨书《儒藏》

在众人庆祝今年9月10日我国第30个教师节的氛围中,北京大学却失去了一位国宝级的老师。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北大哲学资深教授、国学大家汤一介,9月9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作为继季羡林仙逝之后,又一位学术界重量级学者,汤一介的远去,也让学界乃至广大社会人士,惋惜不已,称之为学界的又一重大损失。据北大公布的讣告,北大校园内将设立灵堂,在9月11日至14日接受吊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5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作为“《儒藏》编纂与研究”重大专项首席专家、《儒藏》总编纂,汤一介学术生涯,成就卓著,但他反对自己被叫“国学大师”,也堪称谦逊低调之佳话。

提到汤一介先生,不能不提到他在生命的晚年,倾力带头领衔编撰大型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儒藏》。

据北大出版社编辑工作人员介绍,《儒藏》可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儒学典籍整理工程。《儒藏》“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过《四库全书》,基本囊括中国(包括韩、日、越)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

汤一介1927年生于天津,原籍湖北省黄梅县,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汤霖,是清光绪十六年进士,父亲汤用彤是公认的国学大师。2004年,当时已77岁高龄的汤一介还担任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规模将超《四库全书》的《儒藏》工程总编纂兼首席专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