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产业

专访艺博会总策划马瑞青:从艺术品消费角度筹划展会

2014年09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许心怡)9月3日,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艺博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艺博会总策划马瑞青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艺博会我们定义为一个着重于交易,以公众对艺术品消费的角度来筹划的展会。”

马瑞青说:“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艺术品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公众能够消费得起的时代。我们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2012年还是这个名字,到了2014年加上‘交易’二字,就是为突出交易和消费,通过交易和消费来促进艺术产业的发展。在艺博会里,有各种传统的艺术品,有当代艺术品,广大消费者可以到艺博会挑选。这就是2014年中国艺术品产业交易会的一个突破。”

对于艺博会的创新,马瑞青介绍:“我们以威尼斯双年展回顾展为摹本引导原创艺术的创新;以生活美学的观念来引导艺术衍生产品的创新,以艺术品电商的广泛参与来引导艺术品交易方式的创新,这一届艺博会整体上汇聚了国内国际艺术资源、包含整个艺术品产业链各部分内容,并突出艺博会这些创新功能。”

对于中外艺术展会的差异,马瑞青表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对外文化交流时,做了很多的展览,在展览过程中,我们经常到各国去看。中外艺术展会的差异,主要是中国和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的区别和差距。我们现在要吸收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展会的组织经验,因为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展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展会经济,从策划组织实施等各方面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会展经济在在其国家第三产业当中占有很大的份额。我们中国展会经济也正在逐渐规范化,也正在慢慢的兴起。我们要有一个能够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我们要依托国内的资源同时注重吸引世界的资源参与,做出一个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博览会品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