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学泰斗汤一介去世 一生都在读书、教书、写书

2014年09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汤一介(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王鹤瑾)北大哲学系终身教授、《儒藏》总编纂汤一介先生于9日晚8时56分在京逝世,享年87岁。据汤老夫人透露,汤老去年已经身患重病,但却继续主持编纂《儒藏》,整天为工作操劳。或许正如汤老所言,“我这一生可以说是在读书、教书、写书、编书中度过的。”

据了解,《儒藏》工程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步进行。今年6月底,汤老主持编纂的《儒藏》精华编百册由北大出版社出版。在出版仪式上,他曾说,“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不编完《儒藏》全本,就代表这个工程没有最后完成。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为这个工程尽力。”而《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四库全书》。

汤老曾出版过多部“魏晋玄学、佛教、道教”的专著及哲学著作,他主编的《20世纪西方哲学东渐史》等系列著作成为研究中西方哲学的经典作品。

今天凌晨,得知汤老去世,《人民日报》官微发布消息缅怀这位“国学大师”,并点上了象征祭奠的蜡烛,祝“先生一路走好!”

(文字来源:京华时报、光明日报、新京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