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史泰龙《敢死队3》转型 被评“有热血和回忆足矣”

2014年09月14日09: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热血和回忆足矣

  □《敢死队3》

  看《敢死队》系列电影,说到底,无非是为了怀旧。一旦有什么事落到“情怀”二字上,也就没必要再过分较真了,于是乎,剧情可以马虎,角色可以缺乏存在感,甚至连动作场面也可以不像其他类型片那么火爆刺激,只要诚意满满,情怀依旧,一切都OK。

  不难看出,有了两部前作带来的集体怀旧成功,史泰龙这次还是想尝试做出改变的。影片从R级到PG—13级的转型,就是个看似细微、实则显著的变化。刻意减少的暴力、血腥场面,是可以把更年轻的90后甚至00后拉进影院,可对于那些看惯了史式B级片的70后、80后而言,这种改变却足以引发致命的不良反应。没有了拳拳到肉、子弹爆头的火爆戏码,银幕上的老派硬汉们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能让20年前的年轻人对录像厅流连忘返的,不正是这些充满草莽魅力的东西吗?

  好在《敢死队3》或许少得了剧情和悬念,却不至于失去了起码的“情怀”。那些与时俱进的把戏,也不过只是做做样子而已。戏里的年轻人是多了,但说到真正一招制敌、决胜千里,还得是靠老家伙们。于是,电影在简单走了个过场后,又重新回到前两部的套路上来。别管是斗反派搞营救,还是打群架玩复仇,终极话事权依旧掌握在史泰龙们的手里。对于一部实打实的老式动作片而言,年龄真不是能靠场面和激烈的肉搏可以掩盖的东西。看班德拉斯在片子里耍帅卖萌、闪展腾挪,或许还能感慨下岁月的无情。要是看史泰龙与梅尔·吉布森的终极单挑,你会感觉这些昔日的动作老炮们真的老了,老到连一场精彩的打斗戏都应付不来的程度。速战速决是挺好看,只是对于那些在录像厅里度过青春期的人来说,这样的设计真的有失仓促,给人不够过瘾的感觉。是的,他们不肯承认自己老了,也永远不会在镜头前死去,别管枪里还有多少子弹,也别管动作比起年轻时慢了多少倍,他们注定会撑到《敢死队》系列的最后一部。大家都知道这很扯淡,但对于那些买票就为看史泰龙们出生入死的观众来说,还能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些化石级人物,还能重温曾经的热血和回忆,已经足矣。(安哲)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