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翼龙类生物被发现 被命名"阿凡达伊卡兰翼龙"

2014年09月14日14:14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翼龙类生物被发现 被命名"阿凡达伊卡兰翼龙"

  《阿凡达》中的飞行翼兽(左)与阿凡达伊卡兰翼龙(复原图)是不是很像?

  还记得科幻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的那条飞行翼兽伊卡兰吗?最新研究显示,这般模样的翼龙过去真的存活过,而地点就在中国。记者12日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汪筱林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我国辽西建昌和凌源距今约1.2亿年前的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一类新的翼龙类——阿凡达伊卡兰翼龙。这种翼龙的头部与《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的飞行翼兽伊卡兰的头部极其相似,并因此得名。这一研究在线发表在最新的《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

  在电影《阿凡达》中,被“纳威人”作为坐骑驾驭在空中飞行的翼兽——伊卡兰和魅影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这些被电影制作者创造出来的大型飞行动物很大程度上是参考了已经灭绝的飞行爬行动物——翼龙,可以说是翼龙和鸟类等飞行脊椎动物的混合体。

  “这次新发现的翼龙比电影中的伊卡兰小很多,它的翼展仅1.5米左右,而伊卡兰的翼展可达12米,与地球上已知最大的翼龙相当。”汪筱林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