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夜来香》原唱者李香兰去世 曾与周旋等齐名"歌后"

2014年09月15日08: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艺人李香兰(资料图)

老上海“七大歌后”中的六位: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吴莺音,另一歌后龚秋霞不在照片中。(从左至右)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王鹤瑾)近日,著名艺人李香兰在日本逝世,终年94岁。据悉,李香兰的葬礼已经在亲属的参加下完成,日后是否举行追思会,目前尚无消息。

“那南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细唱/月下的花儿都入梦/只有那夜来香……”李香兰以一曲旋律悠扬的《夜来香》成名,与当年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上海滩五大歌后”。

据了解,李香兰属日本籍,原名山口淑子,1920年2月12日出生于中国辽宁省奉天附近的北烟台(今辽宁省灯塔市)。1942年到上海发展后达到演艺事业的巅峰,1944年在上海与黎锦光合作发行《夜来香》。1945年在上海大光明戏院举行首次个人演唱会。1946年回到日本后,她改回原名山口淑子继续其演艺事业,拍摄了《一生中最光辉的日子》、《热情美人鱼》、《人间模样》、《丑闻》等影片,还录制了在日本的第一张唱片,也就是电影《热情美人鱼》的同名原声,并重新灌录了日语版《夜来香》和电影插曲《东京夜曲》。1956年与雕刻艺术家野口勇离婚后,嫁给外交官大鹰弘。1958年冠夫姓成为大鹰淑子,告别舞台转而从政。1974年当选参议院议员。

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她的传奇故事后来改编成很多同名艺术作品,包括流行曲、舞台剧、电视剧等。比如1989年中日合拍的电视连续剧《别了,李香兰!》(又名《再见李香兰》)。该剧的主题曲《不要走》于1990年被改变成粤语流行曲《李香兰》,演唱者是张学友,并收入专辑《梦中的你》被年轻一代熟知。1993年,歌曲《李香兰》由姚若龙填词,以国语版《秋意浓》的面貌被收录在专辑《吻别》之中,而进一步为更多歌迷熟悉,并延伸出齐豫、“左麟右李”、林峯、泳儿等多个版本。

2014年,“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成果展再度举行,李香兰的再版黑胶也赫然在列。昨天,负责此次整理编辑的上海音乐学院王勇教授说,李香兰的音色是同时期歌手中最好的一个,无论是民歌小调,还是流行歌曲,她都能轻松驾驭,她在日本曾跟声乐教育家三浦环接受过专业美声训练。李香兰在唱歌时的气息、音色和技术都高于同时期的歌手。很遗憾,最终遗留下来的母版李香兰只有五首歌,其余或被毁或运去日本。

(文字来源:新京报、南京日报、新闻晨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