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民国文献自然老化严重 四川将启动保护计划

张杰

2014年09月19日10: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国文献自然老化严重 四川将启动保护计划

  某个时代的图书、期刊、报纸等文献资料,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不过,随着年深日久,不少纸质文献资料的保存状况堪忧,面临着急需被抢救的命运。9月18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四川站”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图书馆举行。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在讲座中谈到,民国文献保存现状堪忧,保护工作有紧迫性,“民国时期文献普遍出现了严重的自然老化现象,整体泛黄、脆化,一触即碎,有的甚至已经碎成一堆纸屑。”

  据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王嘉陵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民国时期文献有图书20万种左右,期刊约2.5万种,报纸近万种,“其中也有较为丰富的民国文献馆藏。四川很多图书馆已有百年以上历史,早期的图书馆必然都有民国文献入藏,并将之保存到现在。抗战时四川是大后方,藏书没有遭受大的损失。新中国成立后,图书馆又通过多种方式搜集入藏民国文献。据初步统计,在全省范围内,在公共图书馆系统内,总共大概有三四十万册的民国图书文献。”

  谈到即将启动的“四川省民国文献保护抢救计划”具体内容,王嘉陵说,“第一,在全省所有的公共图书馆内,编制一个联合目录,公开出版。建立其民国文献检索系统,让读者知道哪里有民国文献,怎样查阅到这些民国文献。第二,将文献制作成保存时间更长的缩微胶片进行复制,并逐步数字化,利于读者使用现代设施查阅得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