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千人拣砖"再生"芜湖古城:千人拣砖赶不上一人扒砖的节奏

关东客

2014年09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进入《文化新视线》栏目

近日,应天齐发起了“遗存·再生——芜湖古城艺术计划”,并联合付志强、胡石、刘克峰3位建筑师在芜湖古城组织了一场千人拣砖大型当代艺术计划。应天齐设想利用古城废墟中搬出的古砖作为原材料,在古城中间主要地块建造古砖广场,并在广场中建造“古城文化中心”博物馆。(新京报9月22日)

千人拣砖,艺术与建筑的结合自然是一种创意,同时也是一种宣传方式。通过一种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芜湖古城,效果比电视或者平面广告自然要好看得多。

提起古城,自然离不开城墙,离不开古砖。以古砖作为艺术计划的载体,应天齐先生可谓别出心裁。用老砖建造古城,用老砖建造古砖广场,与如今多数地方所采用的修旧如旧方式相比,的确是一种进步。因为古砖所承载的不只是历史,还有文化。现代仿制的砖瓦即使再逼真,可却少了岁月的沉淀。

千人拣砖,究竟能拣到几块古砖?我们无从知晓。但一个逼仄的现实是,我们很多古城里的古砖是越来越少了。也正因如此,所谓的修旧如旧说到底就是一个山寨的过程,有的甚至连山寨都算不上。应天齐先生曾以艺术作品捧红了西递这个古村落,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机缘。但相比西递这个古村落,要让芜湖这座古城再生,是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

北京古城、西安古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兴城古城,国内很多古城尽管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更多的是一种似曾相识。那些真正历经岁月洗礼的城砖和城墙其实已经所剩寥寥。正因如此,游客们经常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是不是原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所谓修旧如旧其实是一种次优选择,最好的选择是能保持古城的原汁原味,让每一块砖说话,让每一条街道说话,让每一段城墙说话。

作为一项艺术计划,千人拣砖毫无疑问是成功的,新鲜的。但再好的艺术计划,如果没有古城建设方的配合,也只能是热闹一阵。现实语境下,像应天齐这样的艺术家可以成为古城建设的顾问、专家,但却难以成为古城建设的主导方。对于一座有待开发的古城来说,目前国内最为直接也是最为简便的改造方式,其实就是进行模仿、复制和山寨。因为修旧如旧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古城的改造,继而可以开发旅游,开发商业,从中获得收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千人拣砖的创意虽好,却难以抵挡旅游开发的冲动,这是旅游经济社会现实下的一种必然趋势。

现在回过头来看千人拣砖之举,这何尝不是对那些扒砖者的一种讽刺,然而有资格扒砖的人要远比拣砖的人强势,而且对于古城的未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笔者看来,千人拣砖不能改变目前国内古城的千城一面的现状,也不能遏制古城商业化的冲动。因为在金钱面前,艺术往往会退居次位。

(作者为评论家)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